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动作不断 B站不靠游戏靠什么

2018年09月19日 08:15   来源:北京商报   

  连日来,频频出手的B站就好像是在憋大招。在宣布收购日本漫画公司Fun-Media部分股权的几天以后,紧接着B站再度宣布,与全球领先的纪实媒体Discovery传播公司达成深度合作。然而,进击的B站背后,亏损、“披着视频外衣的游戏公司”就像悬在它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不断试水新领域的B站,其变现之路似乎并不好走。

  多方向“下注”

  9月17日,“B站宣布与Discovery达成深度合作”的消息在纪录片界掀起了不小的浪潮。据了解,B站不仅在平台内上线Discovery专区,还将引入145部Discovery纪录片、200小时独家内容,包括《荒野求生六人行》、《极限生存游戏》等Discovery王牌节目,涵盖探险、科技、历史、动物等多种题材类型。且此次B站与Discovery的合作并不仅限于单纯的内容引入,双方还在内容共制方面有所计划。

  此次与Discovery的合作并非B站首次在纪录片领域布局,以今年6月首播并引起热议的纪录片《人生一串》为例,B站就是该作品的出品方之一。对于此次双方的合作,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表示,“纪录片已经成为B站内容生态的重要一环,用户对于优秀的纪录片内容也越来越渴求”。

  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近段时间B站动作不断,在宣布与Discovery达成合作的五天前,即9月12日,B站则放出已收购日本娱乐公司Fun-Media部分股权的消息。虽然从名字来看,部分人对Fun-Media有些陌生,但该公司旗下3家动画工作室的代表作品《缘之空》、《魔鬼恋人》、《编舟记》、《月色真美》、《超能力女儿》等,则有不小的知名度。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五天内两次动作代表着B站正进一步向内容上游加码布局,几乎每月均在内容领域有所动作,或成立内容制作公司,或与相关公司战略合作,接连不断的布局,让B站时刻受到业内外的高度关注,而这一系列动作背后的原因,均离不开B站现阶段的经营情况,同时也与该公司所制定的发展战略密不可分。

  欲“去游戏化”

  今年8月,B站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8财年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B站二季度总净营收10.265亿元,同比增长76%;净亏损则为7030万元,同比扩大39.5%,而在各项业务收入中,游戏收入占比达77%,是B站最大的营收来源。

  亏损、游戏收入占比较高的情况并不是偶然现象,而是近几年B站的业绩常态。今年3月,随着B站实现了赴美上市的愿望,该公司近几年的业绩情况也公开在众人眼前。据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B站的净亏损分别为3.73亿元、9.12亿元和1.84亿元。其中在2017年,游戏业务的收入占比在B站总营收中达到了83.4%。

  这一情况引发了业内的质疑,一方面是关于拥有较大用户基础的B站如何才能找到较为完善的商业模式,摆脱亏损的处境,另一方面则认为B站过于依赖游戏业务的收入,并由此出现了“B站是一家披着视频外衣的游戏公司”的声音。

  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国内对游戏的监管愈发严格,此前教育部、新闻出版署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也成为近段时间游戏市场的热议话题。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虽然游戏市场拥有较大发展空间,但鉴于市场环境的变化,收入过于倚重单一领域也会存在风险。

  现阶段B站也已对自身进行相关布局。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在B站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时表示,“目前游戏营收占比大,是因为游戏商业化已经两三年,具有一定的成熟度,未来游戏也仍然会是非常重要的收入组成,不过,直播、广告和周边消费的总营收可能会超过游戏。其中直播是在去年才开始做的,今年会加快广告商业化”。除此以外,在今年Q1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上,B站CFO樊欣则表示,“预计未来三到五年内,在线游戏在公司收入中的占比会降至50%”。

  抓年轻人市场

  根据B站的规划,今年下半年,该公司将持续在优质内容和社区建设上加大投入,扩大用户规模,提高变现效率。“‘去游戏化’并不代表要剥离游戏业务,而是提高其他业务的收入占比。对于B站而言,优势在于具有一定规模的用户群,尤其是活跃用户的数量。”许杉认为,“此外B站较受年轻人青睐的特点也为其在内容、社区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带来更多机会,看懂年轻人,抓住年轻人,也相当于抓住了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B站的活跃用户超过1.5亿,75%的用户年龄在24岁以下,且B站的月活跃用户还能继续保持增长。二季度财报中也透露,2018年二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到8504万人,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为75分钟。

  基于现已积累的用户规模,B站也在尝试会员付费业务,但从今年Q2月均付费用户增至300万的数字来看,虽然实现同比增长177%,但与用户整体规模相比,付费用户还处于培育期,尚未能实现较大规模的红利。

  许杉认为,B站不断在内容等方面布局,无论是引入版权,还是参与到制作出品环节,能通过丰富内容提升用户体验,增强黏性,并以此作为基础开发多元业务实现收入,带动社区建设,增强互动性。而B站同时也频繁出现内容违规的问题,不仅曾因存在低俗动漫作品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查处,此外B站的App也曾面临整改,一个月后才重新解封上架,这是需要关注的方面。

  在北京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看来,由于用户年轻化的特征显著,且包含大量的未成年人,其价值判断与信息甄别能力还未完全成熟,监管部门为避免内容导向不正确的作品给以上用户带来负面影响,近段时间也加大力度进行整治,相关公司的内容自查力度也要跟上平台的发展速度,从而提升用户留存率与活跃度。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代小杰/制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动作不断 B站不靠游戏靠什么

2018-09-19 08:15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