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安人才白皮书发布:成都求职数全国第五

2018年09月19日 07: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官远星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已成为社会共识。

  网络安全人才的供需情况如何?网络安全人才如何培养?9月18日,在2018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分论坛现场,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猎聘网联合发布了《2018网络安全人才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重点就网络安全从业人员特征,网络安全行业用人需求及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分析。

  “网络安全人才薪酬明显上涨”“人才短缺是网络安全最大挑战”……就白皮书内容来看,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大已成为行业挑战,急需解决。

  “如今,中国的网络安全人才还存在数量缺口较大、能力素质不高、结构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极其重要。”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秦燕在现场表示。

  求职者集中于5城 占78.8%

  网络安全人才及需求与信息、电子等产业的分布息息相关。从地域范围来看,不论是需求还是供给,网络安全人才都高度集中在北上广等一线省市。

  报告数据显示:北京、广东、上海这三个省市是网络安全人才需求量最大的省份,这三个省份对网络安全人才需求的总量占全国需求总量的62.3%。其中,仅北京地区的需求就占到全国28.4%,“这与北京地区聚集了较多党政机关、大型国企总部和网络安全公司有很大的关系”。白皮书称。

  而从人才供给情况来看,北京、深圳、上海、西安、成都是网络安全人才比较集中的地区,求职者人数占比约为全国总量的78.8%,而其中,成都的排名上升非常明显。

  在白皮书发布方、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员看来:“近年来,成都大力支持网络安全创新,将信息安全产业列入全市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出台专项政策落地,促进产业快速发展,在与企业共建运营网络创新服务中心、与高校共建网络安全实验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因此,成都的网络安全人才求职人数一跃上升至前五,求职者人数占比约2.4%。对此,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兴蜀也表示:“成都的求职人数攀升,也与成都本身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数量上升有关,再加上产业、科研机构等优势,越来越多的从事网络安全工作人才的到来,也为成都网安事业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高校培养是“主战场”

  人才短缺一直是网络安全最大的挑战,据教育部网络安全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的最新报告,目前,国内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量高达70余万,社会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量每年约1.5万人,而高校每年培养的网络安全相关专业人数不到1万人。

  因此,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尤为重要。

  白皮书也指出,目前看来,承载网络安全行业人才培养任务的主体包括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专业认证培训机构。

  就目前国内高校培养来看,全国有200余所高校开设了网络安全相关专业,以信息安全专业为主,涵盖信息对抗、保密管理和技术、网络安全与执法等结合自身办学特色的相关专业,其中38所高校获批网络空间安全专业,7所高校去年刚刚获批创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白皮书还公布了网络安全从业人员毕业院校TOP50,在求职网络安全岗位的人才中,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人才最多。

  可以说,对于网络安全培养,高校就是“主战场”,但与此同时,政府、企业的协同“发力”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补充。“加大稀缺性人才培养和行业扶持方面的投入,例如根据信息行业的发展规划,制定相关的人才培养补贴政策,推进人才服务于本地经济发展的进程。”对于政府如何支持网安人才培养,白皮书也给出了建议。对企业而言,则“要注重员工网络安全工作的培训。”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网安人才白皮书发布:成都求职数全国第五

2018-09-19 07: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