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聚“世界智慧” 贡献“上海方案”

2018年09月19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治国

  “对标全球最高标准、汇聚全球最优资源、展现创新最新成果、提供现场最佳体验、拿出上海最好水平”——上海用“五个最”全力以赴办好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这场全球AI盛宴。这是上海打造国家人工智能高地的一次重要亮相,将有力推动人工智能再上层楼,为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汇聚“世界智慧”、贡献“上海方案”。

  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正赋能各行各业,推动社会生产力整体跃升。从上海当前来看,在支撑未来发展的诸多因素中,人工智能是重要一项。“上海的经济发展需要换一种思路。”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表示,2017年上海所有产业园区的每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约70亿元,而不同园区的“经济密度”存在巨大差异。以上海漕河泾开发区为例,目前区内拥有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外知名AI企业,正是这些高产出率的企业,让漕河泾的“经济密度”名列前茅。

  乘着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东风,不少企业纷纷来上海落户。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张英说,自大会筹备以来,一批敏锐的互联网巨头纷纷抢滩上海:7月10日,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临港地区;8月13日,小米生态链华东区总部及小米工业设计研究院落户G60科创走廊;8月16日,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上海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展开一系列高规格战略合作;8月20日,腾讯与上海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人工智能高地……据统计,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的百强企业中,上海有22家。此外,上海正筹建的人工智能发展联盟,集聚了超过300家人工智能相关机构。

  陈鸣波表示,上海已把人工智能发展作为促进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优先战略。去年11月,上海率先出台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围绕集聚高端人才、突破核心技术等5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举措。

  着眼未来,上海在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提出,未来的目标是打造人工智能领域的“四大高地”: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创新策源高地,努力成为人工智能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高地,鼓励人工智能最新成果在上海率先“试水”;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制度供给高地,着力提高制度供给的及时性有效性,促进人工智能健康、安全发展;全力打造人工智能人才集聚高地,努力为人工智能人才提供更好平台、创造更大舞台,让他们在上海大显身手。

  近来,上海滚动扶持100个智慧城市及大数据创新项目,支持上海市高院、司法局等率先运用人工智能,为企业开放大量应用场景。这一切,都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丰沛的“养分”。下一步,上海将依托科教资源、海量数据、基础设施等优势,以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视野,聚焦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制度供给和人才集聚,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发展高地。(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汇聚“世界智慧” 贡献“上海方案”

2018-09-19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