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昌祥院士:数据被破坏 信息社会将一文不值

2018年09月18日 09: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成都9月18日讯(记者王婉莹) 17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表示,没有网络安全,信息社会将成为海洋中的废墟。“数据被破坏以后,我们信息社会将一文不值”。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安全才是发展的前提,才是发展的保障。

  沈昌祥认为,信息基础设施和智慧城市,都建立在传感器和智慧设备的基础上,一旦受到网络攻击,基础设施将无法起作用。一旦数据被破坏,我们的信息社会将一文不值。

  《网络安全法》十六条强调,要推广安全可信的网络产品和服务。而2016年发布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也强调,要加快安全可信的产品推广应用。

  “我们要构筑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保障我们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 沈昌祥说,现在我们遇到的威胁极大,网络空间极其脆弱。“计算科学少攻防理念,体系结构缺防护部件,计算模式无安全服务。网络安全系统设计必定会存在逻辑组合,必定会存在逻辑不全的缺陷,攻击者就会利用这个漏洞进行恶意攻击。因此,要有相对的安全目标,铜墙铁壁、刀枪不入的防御体系,要确保未完成计算任务的逻辑组合不被篡改和破坏,以实现正确的计算。”

  沈昌祥进一步表示,“老三样”封堵查杀已经过时,防病毒、防火墙、入侵检测的传统“老三样”难以应对人为攻击,且容易被攻击者利用,找漏洞、打补丁的传统思路不利于整体安全。

  因此,“我们要建立主动免疫可信计算,以密码为基因实施身份识别、状态度量、保密存储等功能,及时识别自己和非己成分,从而破坏与排斥进入机体的有害物质,为网络信息系统培育免疫能力,这是我们唯一的出路。” 沈昌祥说。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沈昌祥院士:数据被破坏 信息社会将一文不值

2018-09-18 09: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