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工智能或重塑区域经济发展格局

2018年09月18日 07: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永 赵宇飞 何宗渝 重庆报道

  从日臻完善的智慧小镇到万万想不到的各种“黑科技”,人工智能为当下的产业升级带来了新思路。专家认为,随着重大技术的不断突破和政府层面的鼎力扶持,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站上了加速发展“风口”,人工智能产业的深入发展,或将重塑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助推政策密集出台

  智能产业初具规模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各地积极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目前该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并进入爆发增长期。由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组成的课题组近日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37亿元,同比增长67%。同时,该课题组预计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增速将达75%。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公开表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在人工智能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是我国近年来围绕推进智能产业发展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如2015年7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2016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纲要》、2016 年 1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等,明确提出做强信息技术核心产业,拓展网络经济新空间,加快人工智能支撑体系建设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各领域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在首届智博会期间指出,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进行了系统的规划和部署,标志着人工智能产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而到了2017年12月,我国出台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明确了人工智能产业未来三年发展的重点和目标。今年以来,全国大部分省市都从各自实际出发,出台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政策体系已基本建成并在日趋完善之中。

  如重庆制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全国一流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而江苏则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显著,新产品新服务不断涌现,产业规模和总体竞争力处于国内第一方阵,成为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引领区和应用示范的先行区,着力打造4个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广东各地陆续出台了《人工智能深圳宣言》《人工智能广州共识》《佛山市推动机器人应用及产业发展扶持方案(2018-2020年)》等多份文件,在人才、土地、财政等方面给予智能产业倾斜政策。

  人工智能产业在政策的密集聚焦下,正不断成长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占到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近25%,我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累计超过1.57万项,位列全球第二。工信部有关专家坦言,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取得积极发展,不少领域已经具备国际竞争力甚至已实现领先,产业整体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智能经济加速形成

  智能社会日新月异

  首届智博会上,部分参会专家认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和智能化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目前大致可分为三个层面,即以神经网络芯片、深度学习算法等为代表的智能理论和技术基础层面;以消费类智能终端、智能生产装备、智能无人系统等为代表的智能产品和服务层面;涵盖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能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的智能化应用层面。

  诚然,随着我国智能产业的快速崛起,智能经济正在加速形成,智能社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这也正是智能产业向纵深发展的两大特点。目前,智能技术广泛应用到工业、农业等各领域,推动经济快速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的智能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加速形成。在浙江、广东等地,大力推进制造业机器换人,促进了智能制造发展和智慧工厂建设。阿里云ET工业大脑利用人工智能算法深度挖掘工业大数据,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领域智能化决策。百度打造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推动我国无人驾驶汽车和智能家居迈向世界先进水平。滴滴出行、美团点评等公司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司机调度、餐饮配送、出行路线等服务优化中,促进了绿色共享经济发展。

  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被广泛应用到教育、医疗、健康等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人工智能不断改变着社会各领域的服务模式,智能社会日新月异。首届智博会期间,记者注意到,在医疗领域,手术机器人、智能诊疗助手等正在加速普及,华大基因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加速基因测序,开启了快速精准医疗时代;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正在推动智慧教育体系的构建,“未来教师”机器人、高考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正在重塑传统教育模式;交通领域,百度、腾讯、高德等企业利用人工智能实时优化导航服务,让道路交通信息更加通畅,促进了社会绿色高效运转;而政务领域,智慧政务正在助力政务服务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人工智能在政府管理、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智能产业深入发展

  或将重塑区域发展格局

  不可否认,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的发展,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强烈需求的共同驱动下,智能产业和智能化应用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而在这一新阶段,智能产业的发展壮大,或将成为推动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最终重塑我国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院士在首届智博会期间指出,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超过40%,智能产业的发展推动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人工智能的发展必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而未来十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十年。

  具体到重庆,重庆市政府有关人士分析指出,当前我国正进入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的提出,区域经济进入多元化时代,区域经济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而智能产业将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释放最新科技革命的巨大能量,激发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重构产业链和价值链,成为重庆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重庆市经信委负责人指出,作为地处内陆的国家五大中心城市之一,“一带一路”建设让内陆地区的重庆由开放末端变身为开放前沿,让重庆已经拥有内陆功能最齐全的综合交通网络,具备了带动西部地区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辐射带动力,因而借助人工智能重庆不仅将改变我国中西部开放的格局,也将重塑自身的经济发展方式,“智能重庆”正在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资料显示,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主要集聚区为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东北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六大区域。这些地区纷纷出台人工智能产业鼓励政策,力争成立百亿规模的产业基金、千亿规模的产业集群以及未来的特色产业聚集区。随着智能产业集群经济发展,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格局或将得到新的重塑与优化。

  不少与会专家认为,放眼全球,智能产业和智能化也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在智能技术发展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新阶段的关键期,谁能在发展智能经济上占据制高点,谁就能掌握先机、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人工智能或重塑区域经济发展格局

2018-09-18 07: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