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航天企业科学研究新引擎:空间通信技术研究院

2018年09月14日 14: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4日讯 自今年6月正式启动以来,空间通信技术研究院按既定计划有序推进中。作为卫星通信产业中首开先河的企业科研机构,空间通信技术研究院在筹备阶段就已经吸引了航天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世界一流空天企业的持续关注和参与。

    空间通信技术研究院由有“中国互联网之父”之誉的刘韵洁院士“牵线”,和成都简阳市“联姻”,是以高通量宽带卫星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的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科研联合体,引进和吸收国内外先进企业和优秀人才,进行卫星技术领域基础理论研究,促进卫星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推广与孵化提供持续的智力源泉。

    空间通信技术研究院由北京星空年代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发起单位,全球顶级的天地一体化网络系统提供商——VT iDirect公司和亚太地区唯一的国际主流卫星运营商——泰国泰科大众有限公司、中国航天工业科学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军民融合产业联盟、中国卫星应用大会等单位和机构参与了空间通信技术研究院的发起建设。

    空间通信技术研究院将围绕以高通量卫星(HTS)为核心的科学技术、创新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未来还将依托空间通信技术研究院的科研教育资源,成立卫星通信应用学院,培育科技产业工人队伍,培养科技产业接班人,推进科技服务业的发展。

    空间通信技术研究院通过开放式体系,拥抱国际化合作,形成相互促进、交互作用的“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科研联合体,形成自主创新与对外开放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发展,使之成为“亮点突出、特色鲜明、产业带动力强”的国家重要的技术创新基地和国内新型卫星通信行业的科研引领者,以促进国家卫星通信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航天企业科学研究新引擎:空间通信技术研究院

2018-09-14 14: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