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型“挖矿”病毒疯狂传播 非法获利近百万元人民币

2018年09月04日 07:52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赵鹏)记者昨天获悉,工信部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网络安全威胁态势分析与工作综述”,披露从门罗币到以利币,为了获取各种数字货币,非法“挖矿”已经严重威胁到互联网的网络安全。

  工信部方面介绍,第二季度共监测网络安全威胁约1841万个,从网络安全威胁态势看,非法“挖矿”已成为严重的网络安全问题。其中,腾讯云监测发现,随着“云挖矿”的兴起,云主机成为挖取门罗币、以利币等数字货币的主要利用对象,而盗用云主机计算资源进行“挖矿”的情况也显著增多;知道创宇安全团队监测发现,“争夺矿机”已成为僵尸网络扩展的重要目的之一;360企业安全技术团队监测则发现一种新型“挖矿”病毒(挖取XMR/门罗币),该病毒在两个月内疯狂传播,非法“挖矿”获利近百万元人民币。

  涉及公众的问题还不止于此,部分互联网用户邮箱疑似被控,严重危害用户个人信息安全。第二季度,监测发现近十万个互联网用户邮箱疑似被黑客控制,并用来发送垃圾邮件,相关邮箱的账号和密码很可能已泄露或被窃取,存在被进一步窃密或实施钓鱼攻击的风险。

  此外,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监测到,第二季度我国境内共有22个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服务,针对这些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来源于境外的网络攻击事件共有656起,涉及北京、重庆、湖南、内蒙古等地区;新增工业控制系统漏洞115个,涉及罗克韦尔、西门子、施耐德电气等品牌的71款产品;我国境内感染工业互联网智能设备恶意程序的受控IP地址共有52.7万余个,受控IP地址数量在1万个以上的僵尸网络共有13个。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新型“挖矿”病毒疯狂传播 非法获利近百万元人民币

2018-09-04 07:52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