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力推数字经济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2018年08月30日 21:34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南宁8月30日电 (钟建珊)数字广西建设大会30日在南宁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广西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设施建设为重点,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政府管理、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开放合作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形成数字经济新动能,开创广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当日在会上表示,广西方面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近年来深入实施宽带广西战略,大力推进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目前,广西光网城市覆盖率达99%以上,行政村通达率达99.4%,2017年数字经济总规模达52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电子商务交易额超7000亿元,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电子政务应用步伐加快,网上全流程在线办理政务事项占39.6%,中国—东盟信息港信息通信枢纽初具雏形,与东盟国家的数字经济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鹿心社说,数字广西是新时代广西信息化发展的新形态新模式。广西将大力实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会战三年行动计划,加大4G网络建设力度,提升高速公路、铁路、地铁等交通干线沿线覆盖连续水平,提高农村偏远地区和边境地区基站布局密度,确保城乡4G网络信号“零死角”;同时与国内三大运营商及华为、中兴等企业对接洽谈,开展5G网络建设、规模组网技术测试和应用研究,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要把数字广西建设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会上表示,数字经济正在带动广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柳州螺蛳粉产业为例,“工业化+互联网”让柳州螺蛳粉成为“网红爆款”,从地方街头小吃走向全国、卖向全球,互联网日均成交量超过80万包,年快递寄件达2000万件,产值超50亿元。

  日前,广西官方印发《广西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8-2025年)》。根据该规划,广西将积极推动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利用中国—东盟信息港平台作用,发挥南宁、北海、桂林等信息产业基础优势,加强“产学研”合作,重点培育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集成电路、智能终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北斗卫星导航等数字产业,超前布局未来网络等新兴前沿领域。

  此外,广西还将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社会治理”和数字城市建设,强化数字民生服务,加快建立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东盟十国网民规模总数达2.6亿人,数字经济规模到2025年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广西与东盟各国共建共享数字丝绸之路,具有广阔发展前景。”陈武说,广西将积极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数字合作平台。加快建设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源、中国移动新型绿色数据中心、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产业园等,为信息通信、信息服务产业等集聚发展创造条件。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促进广西与东盟在数据、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沟通交流、协调发展。(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广西力推数字经济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2018-08-30 21:34 来源:中新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