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60上半年净利增40%股价涨停 周鸿祎“一点两翼”战略初见成效

2018年08月30日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贺骏  

  8月28日晚间,三六零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60.25亿元,同比增长13.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37亿,同比增长8.95%;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39.7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0.21元,同比增长40%。

  对于三六零这份亮丽的财报,市场给予了充分认可。财报发布次日,三六零以涨停收盘。

  在业界看来,自今年2月底回归A股后,依托其独有的安全产品及海量用户,三六零董事长周鸿祎此前提出的“一点两翼”战略布局思路初显成效。“一点”是指战略布局的核心点为安全战略,“两翼”分别为IoT战略和内容战略。安全战略为IoT战略和内容战略提供核心技术和安全背书,IoT战略和内容战略落实商业模式反哺安全战略。

  作为三六零的战略核心,报告期内,三六零继续深耕互联网安全业务,提升原创核心技术能力。2018年上半年,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累计为全国用户拦截恶意程序攻击396.5亿次,同比上升25.6%,平均每天为用户拦截恶意程序攻击2.2亿次;PC端和手机安全软件共为全国用户拦截钓鱼攻击207.2亿次,同比2017年上半年上升17.5%,平均每天拦截1.1亿次。同期,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用户识别和拦截各类骚扰电话194.6亿次,日均识别、拦截量达1.1亿次;拦截各类垃圾短信约48.7亿条,日均拦截量达2691万条。

  截至报告期末,三六零PC安全产品的市场渗透率为96.54%,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5.12亿,安全市场持续排名第一;PC浏览器市场渗透率为79.93%,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超达4.24亿。移动安全产品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4.32亿。

  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互联网广告及服务收入为47.52亿元,同比增长24.16%。这一方面源于公司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发展互联网程序化广告,精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得益于定价及资源策略的调整,拓展商业化变现联盟,探寻广告发展新模式。

  作为“一点两翼”战略的侧翼之一,360搜索用户数已达4亿,日均检索量超8亿,是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360导航作为上网起始页,用户数超4亿,月均覆盖人数稳定在1.5亿左右。

  伴随着信息网络从PC到手机、再到智能硬件的延展,三六零的安全业务也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万物互联方向迈进。IoT战略成为“一点两翼”战略的主要方向之一。目前,三六零已拥有智能安全路由器、智能摄像机、行车记录仪、扫地机器人、智能儿童手表、智能门锁等一系列智能硬件产品。报告期内,智能硬件业务收入约5亿元,同比增长8.65%。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的高科技互联网企业,三六零重视技术研发与创新,报告期内研发支出超11亿元。2018年4月份,“中国互联网100强企业发明专利排行榜”显示,三六零发明授权专利数量位列中国互联网公司第二,在A股上市互联网公司排名中名列榜首。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360上半年净利增40%股价涨停 周鸿祎“一点两翼”战略初见成效

2018-08-30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