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米提交招股书 小米生态链扎堆谋上市

2018年08月30日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小米上市前后脚,小米生态链上的企业也加快了上市步伐。8月29日,云米科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文件,这是继华米科技后第二家赴美上市的小米生态链企业。云米科技计划在纳斯达克挂牌,股票代码为“VIOT”,最高募资1.5亿美元。

  云米是谁

  云米的首次公开募股将由摩根士丹利和中金公司牵头。招股书披露,2017年云米净营收为8.732亿元(约合1.32亿美元),比2016年的3.126亿元增长179.4%;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里,云米净营收为10.402亿元(约合1.57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706亿元增长284.4%。

  云米2017年净利润为9320万元(约合1410万美元),比2016年的1630万元增长473.%。在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里,云米净利润为7303万元(约合106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890万元增长271.5%。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小米生态链中的一员,云米非常依赖于为小米生产产品。在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云米向小米公司出售产品的营收分别为2.998亿元、7.395亿元和6.515亿元,占比总营收分别为95.9%、84.7%和62.6%。

  云米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广东佛山,定位为小家电研发、制造的互联网家电企业,为家庭提供安全、智能的互联网小家电解决方案。2015年,云米曾完成A轮融资,小米参投,此后云米还曾获得红杉资本、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的投资。

  目前云米主要产品包括智能洗碗机、空气净化器和净水器等,生产的智能冰箱具有语音识别功能,能理解接听电话、播放音乐以及推荐菜谱等指令。

  连锁效应

  云米科技只是小米生态链的冰山一角,华米科技已于今年2月在美国通过IPO融资1.265亿美元,从上市交易以来,华米股价已增长了2.7%;为小米生产插线板的青米科技母公司动力未来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

  今年底恰好是小米生态链发展的第五年,小米称小米生态链企业已超100家。根据小米IPO招股书显示,其中有超90家企业生产智能硬件。从整体来看,小米IoT主要围绕手机与生活展开,主要包括智能家居、生活用品、手机周边以及出行领域,这四类企业投资总数达75家,占据了小米生态链企业投资的核心。这些企业投资目前位于A轮及以下的占73家,成立时间多是位于2013-2016年之间。

  在这近百家企业中,小米科技与顺为资本携手投资的生态链企业高达约65家,构成了小米生态链企业前行的“风火轮”。其中,小米科技单独投资的小米生态链企业为19家,顺为资本单独投资的有6家,可见小米科技是小米生态链核心的投资主体,投资企业80余家。 其中,比较著名的生态链产品有耳机(万魔声学)、手环(华米)、移动电源(紫米)、智能家居产品(绿米)、空气净化器(智米)、小米净水器(云米)。

  此外,还有诸多的小米生态链企业还在产品研发阶段。随着产品的不断研发,小米生态链产品也会越来越多,这些生态链企业如众星拱月一般围绕在小米周围,借助小米的投资和渠道完成品牌的建立和产品的销售,构筑起一个独特的生态链模式。

  特殊生态

  据了解,这种生态链不同于供应链,也不同于围绕苹果、微软等发展出来的产业链,小米与生态链企业在利益联系上更为密切,并且在业务上形成了很强的协同效应。

  之所以形成这么多的生态链企业,源于雷军在未创立小米之前便已经开始的天使投资业务。2007年,金山上市,雷军选择辞去CEO职位,手握着大笔资金的雷军选择了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凭借多年的互联网从业经验,把投资目标选在了互联网领域,之后将其机构化形成了顺为资本,这也是对生态链企业进行投资的主要力量。

  目前,顺为资本管理着7.5亿美元的美元基金以及10亿元规模的人民币基金。除了顺为资本之外,小米科技本身也是投资中的一员。

  业内人士指出,打造生态链企业对于小米来说,能够增加用户黏性,同时也是一次新的商业模式尝试,这种抱团效应一旦发展起来,便会形成组合优势,双拳难敌四手,这将让小米的前景更加广阔,并且这种模式已然很难复制,小米在智能硬件发展的前期以较低的投资拿到了许多较为优秀的项目,前期的迅速入局抢占先机为小米赢得了首发优势。

  但这些生态链企业并不是完全高枕无忧。以华米为例,虽然早在2015年9月就发布了旗下自主品牌Amazfit,此前的招股书显示,华米科技目前的营收仍旧有超过八成来自小米产品。

  华米科技不是个案。有分析称,随着小米生态链企业的发展壮大,这些企业不甘于沦为只为小米代工的角色,纷纷推出自有品牌。然而尴尬的是,由于在品牌和渠道等方面对小米极为依赖,这些企业的独立发展之路面临着重重困境。更为重要的是,生态链企业将越来越多的精力投入到自有品牌,这也将对生态链企业本身和整个小米生态体系带来新的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云米提交招股书 小米生态链扎堆谋上市

2018-08-30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