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真真假假的自媒体:流量掺水,造谣也可以渔利

2018年08月29日 07:55   来源:人民日报   

  造假、侵权行为泛滥,成为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自媒体,真真假假知多少

  日前,国内首例因视频网站“刷量”而引发的不正当竞争案在沪宣判,引发关注。流量造假、内容侵权在自媒体平台上并不鲜见,也由此形成了体量巨大的黑色产业。虚假的用户、膨胀的数字,为何能换来真实的利益?造假、侵权泛滥,伤害的又是什么?本版今起关注自媒体乱象,直击深层忧患,探寻解决之道。

  ——编 者

  不久前,运营了约12年的网易博客发布公告,将于11月30日起停止运营,引起不少唏嘘。作为曾经爆红的自媒体,个人博客风光不再,如今,风生水起的是微信公众号、微博、直播等平台。这个曾经被认为是小打小闹的群体成长为一股洪流,然而,快速生长的背后,泡沫逐渐浮现。

  流量掺水是行业潜规则,阅读量、粉丝数、留言都能买

  “您是否在烦恼,公众号文章枯燥、点击量低,经营了这么久还是没效果?我们来帮您解决难题,热文搜集、图文推送、渠道推广”“微信代运营,帮您提供一条龙的微信管理、运营、推广、营销服务”……

  这是几家网店的“宝贝”详情,卖的是微信公众号的推广运营服务。曾经明目张胆的“微信加粉”“刷阅读量”“加点赞数”等服务,如今“换脸”成“公众号托管运营”,通过隐蔽包装逃避被下架的风险,但本质并没有变化,传播刷量、马甲灌水、粉丝交易,只要想得到,没有刷不出,随手点进几家网店,月销量都在几千甚至上万。

  依托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积蓄了大批稳定用户,形成了分享、互动的阅读社交新模式,不仅重塑着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也日益成为舆论场中活跃的发声者。在这个数字世界中,流量至关重要,于是,巨大的刷量黑产业相伴而生,成为行业内心照不宣的秘密。2016年9月,微信后台端口升级,六成微信公众号大号阅读数下降,超过200个账号降幅高于90%,部分账号阅读降幅甚至达99.9%,众多“大号”的数据“裸奔”,将造假与掺水大规模曝光。第二天,微信团队回应,称会继续加强技术手段,打击刷量行为。

  造假的披露带来了成本的提升,但这并未抑制旺盛的需求。比起写原创内容、苦心经营吸粉,刷量成本依然低廉,并且能迅速换来庞大的阅读量与点赞量,赚到真金白银,这笔账,许多自媒体号算得很清楚。

  根据清博研究院的《造假风暴和大数据异常分析报告》,2016年抽检的近万个疑似造假账号中,自媒体占比近88%,尤其是营销、公关类公众号成为重灾区。而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微信公众号刷量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微信公众号刷量市场规模达378亿元,在2017年营运类微信公众号行业刷量行为调查中发现,86.2%的微信公众号运营者有过刷量行为。

  刷量掺水也会露出马脚。“通常,文章发布首日点击量最大,之后如果没有额外的爆点或推广,阅读量会不断衰减,从第三天起就增长缓慢或不再增长。但我们监测到,一些公众号文章刚发布不久阅读量就不再增长,一些阅读数呈现折线状,凌晨时还有浮动增长,并且与刚发文时增长数据接近,还有的发布当日阅读净增衰减趋势明显,第二天突增好几千,接着又增长停滞,注水明显,阅读量在万级以上的文章是重灾区。”清博研究院相关人员介绍。此外,通过观察自媒体中的互动数量、互动质量以及互动时间,也能判断阅读量水分的多少。

  通过替换字词、调整语序等方式,改头换面“洗”出伪原创稿

  数据显示,目前微信公众号的数量已经超过了2000万个,也就是说,大约每69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自媒体的进入门槛低,能通过流量快速变现,想分一杯羹的人蜂拥而上。不过,竞争激烈,想持续吸粉就得保持活跃度,产出优质内容,但生产力跟不上,怎么办呢?洗稿这条捷径,应运而生。

  今年1月,某著名自媒体人在自己的公众号上“抱怨”多篇文章被洗稿的遭遇:“事实上不少‘大号’都在做这种事。平台管理方很头疼,受害者也很头疼,都努力想解决,但又没什么好办法。”“因为直接剽窃、抄袭,平台的打击很严厉,所以就改成了‘洗’,改头换面,变相剽窃。”“那么多读者真心实意看你们的文,你们拿洗的稿给人家,还把自己打扮成文艺、独立、原创的样子,还去要钱,对得起那些读者吗?”……

  一边是绞尽脑汁的原创者,一边是伺机而动的“剪刀手”,一手素材和原创内容被改头换面,通过替换字词、调整语序、删改等方式,搬运思想逻辑等最核心的部分,洗出伪原创的新文章,有的甚至洗出了爆款,比原文传播还广。

  高级的抄袭、隐蔽的手法,让洗稿大摇大摆地行走在灰色地带。维权成本高企,侵权成本却很低。与刷量相似,洗稿也已经形成成熟的产业链,分为比较粗糙的机器洗稿和更费时的人工洗稿,不少网店提供的公众号托管运营服务,大多使用的都是洗出来的伪原创文章,而被侵害的自媒体人想要维权时,却常会遇到举证难、认定难等问题。诘问声声,无可奈何。

  不过,今年7月,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四部门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将利用4个多月的时间开展3项重点整治,网络转载版权专项整治就是其中之一。针对目前网络媒体特别是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自媒体侵权现象,将重点打击未经许可转载新闻作品的侵权行为和未经许可摘编整合、歪曲篡改新闻作品的侵权行为,坚决整治自媒体通过“洗稿”方式抄袭剽窃、篡改删减原创作品的侵权行为,着力规范搜索引擎、浏览器、应用商店、微博、微信等涉及的网络转载行为。通过集中查处一批违法转载案件,依法取缔、关闭一批非法新闻网站、网站频道及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百家号等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来实现整治规范的目的。

  生产、传播环节明码标价,造谣也可以渔利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观察到,不久前,一位自媒体人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指责某公关公司请假网红应付广告主,“微博作假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博主本身有一些粉丝,但不够多,所以在有数据任务的时候,只好靠刷量来支撑门面;而另一种则是彻头彻尾凭空生造出来的网红号,显著特征就是真实互动无限接近于零”。他在文中还统计了假网红的一些微博数据,总共产生原创微博为25条,真实转发几乎为零,但僵尸转发总计高达3018次,一下子就将活动微博话题热度炒到2271多万次。

  这些通过购买假粉丝、假留言等手段造出来的假网红、假“大V”,因为要价低,成为不少公关公司的选择。看起来,他们完成了广告主的投放目标,扩大了内容在社交平台上的曝光量,但实际上,又有多少能带来直接的转换?

  据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数据分析团队介绍,因为获益更高等原因,汽车、旅游等垂直领域,更容易成为造假重镇。而当营销任务转化为数据考核,一些真正的内容创作者的生存空间反而受到营销号刷量、假号造假的挤压。

  此外,造谣也变身为渔利的手段。文章套路各有不同,有的靠耸人听闻、夺人眼球的标题,有的蹭社会热点,还有的走温情脉脉的路线,散播“吃西红柿炒蛋能抗癌”等关怀式谣言,不过,目的很一致:文章阅读量、转发数等与经济利益挂钩,要通过造谣博利。近些年,造谣行为也呈现产业化趋势,生产、传播环节明码标价,转发不单扩散了谣言,也帮助这些自媒体获利。

  造假、造谣、侵权,这些行为造成的危害很明显,不仅影响自媒体平台上内容输出的质量、原创者的创作热情,更会伤害行业生态,消耗公众的信任。这样的模式,注定没有出路。(记者 管璇悦)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真真假假的自媒体:流量掺水,造谣也可以渔利

2018-08-29 07:55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