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州数码董事长兼总裁郭为:国内企业要数字化转型 有三项挑战需完成

2018年08月29日 07:3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 多

  ▲郭为(峰会供图)

  8月24日~26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8夏季高峰会(下简称峰会)在南昌召开。在此次峰会上,神州数码董事长兼总裁郭为引用调查报告数据说到道:在当前全球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有64%的企业仍亟待数字化转型。而进行数字化转型可以释放巨大的经济动能,并且对这些公司来说也是发展机遇。

  对此观点,郭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简称NBD)采访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以数据重新构造产品很重要

  NBD:您此前在论坛上分享的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约1500亿美元,预计到2021年则会达到3000亿美元规模。云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将发挥哪些方面的作用?

  郭为:“云”已经成为数字化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过去我们靠开发一个应用软件来解决企业内部流程化的问题,而在这个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了一个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如何通过这一资源重新构造自己的产品,非常重要。

  NBD:目前中国云服务发展到了哪一阶段,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理解云和大数据间的关系?

  郭为:在整个IT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单机时代编一个程序就可以了,网络时代则更多地依赖数据库支撑。而今天的大数据时代,更多的是要在云环境下进行开发。对中国来讲,云才刚刚开始,现在的云只是去解决一些存储、计算能力的问题,还没有真正深入到广泛的企业应用开发环境中。云和大数据,在今天是整个数字经济这块硬币的两面,一方面我们要提供云的服务,另一方面我们要提供大数据的、人工智能的支持,两者缺一不可。

  NBD:近年来,大数据热成了一个新的创业趋势,而数据安全也成为备受关注的一个方面,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如何防范大数据带来的安全隐患?

  郭为:首先是国家要立法,建立法制化的环境才能有真正的安全。现在国家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说自主可控,对网络安全的探索、研究等。

  同时,大数据安全这块也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留给了我们(这样的)企业去解决这些问题。

  数字化转型面临三个挑战

  NBD:如何看金融进一步开放对中国科技企业的影响,是机遇还是挑战?

  郭为:我们的经济总量以及创新发展,让我们必须有对知识创新的渴求。大数据可能会引发一种新的认知,这是中国向现代化发展、提升自信心的重要机遇。

  NBD:您觉得企业在数字化中过程中,主要将面临哪些问题?

  郭为:从全球来看,当前引领全球数字化转型的还是以美国企业为代表,中国在数字化转型这块还有待进一步发展。

  国内企业要实现数字化转型,首先是观念上要有变化。以大数据而言,市场上做了很多通俗化的解读,但这种解释往往是一种误导,所以能够更客观地认知什么是云、大数据、人工智能,或许才能更好地应用它们,并获得更好的帮助;其次,数字化转型一定要和我们传统行业融合才有价值;要真正形成国家的竞争力,还需要经历长时间的积累。

  第二个挑战是人才,对IT行业来讲,可能(开发者)过去是基于传统的工具开发,但用新的工具开发在国内是非常少的。所以人才,也是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较大挑战。

  第三个挑战来自于中国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数字经济更强调差异化竞争,如何利用数字技术来实现企业的个性化竞争,这很重要。但是如果企业本身就是(搞)抄袭,则很难实现数字化转型。

  NBD:企业创新需要一定的研发成本和容错空间,但是资本趋利,资本投资创业公司,可能更注重它的投资回报,怎么平衡两者之间的冲突?

  郭为:我们的投资者也要成熟,很多的投资者可能是跟风投资,或者他们并不真正理解这个这个领域。现在很多的泡沫,可能也是由于投资人(当初)并不是很理解,(却)投了很多项目,导致某些行业可能出现了一些问题。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神州数码董事长兼总裁郭为:国内企业要数字化转型 有三项挑战需完成

2018-08-29 07:3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