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谈网络安全:跳出传统攻防概念 构建协作体系

2018年08月27日 20: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周文林)伴随各行业拥抱数字化转型的速度不断加快,网络安全问题也受到各方普遍关注。相关专家指出,保护网络安全要跳出传统攻防概念,构建超越行业边界的多方协作体系。

  由腾讯公司、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主办的第四届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27日在京举办。与会专家认为,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I、区块链等技术不断落地应用,安全问题越来越复杂。安全不再是某个领域企业的事情,需要超越边界,构建全领域合作模式。

  “传统的单一攻防体系已难以满足安全需求,应该跳出攻防概念,以协作为基础,切实推动政府、企业、用户的联动,推进行业合作。”腾讯高级副总裁丁珂说,如果不转变安全思维,产业链会面临较大安全威胁。

  据悉,今年初腾讯安全玄武实验室发现一种“应用克隆”攻击模型,用户只要点击链接,攻击者即可克隆账户权限盗取账号和资金。这种攻击模型是基于一系列漏洞耦合在一起而产生的风险,并非某个APP的个案问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安全学院教授刘建伟认为,物联网、车联网以及5G网络等多种新技术出现后,都对网络安全提出新的挑战,需要研发更多新的安全技术。当前一个重要的工作是加强相关人才的培养,高校应针对实践需要,增加相关专业内容的设置。

  此外,专家指出,还需依靠法律法规提升网络安全环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杨建军认为,要围绕网络安全法,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增强个人信息安全规范、大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专家谈网络安全:跳出传统攻防概念 构建协作体系

2018-08-27 20:3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