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年重庆智能产业规模将达7500亿元

2018年08月27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从今年起,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将每年在重庆举办一届,并有望成为智能产业的全球顶级盛会。智博会选定重庆作为永久会址,看重的是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这一独特区位,以及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示范效应。

  重庆市副市长李殿勋介绍,重庆是中国的工业重镇之一,有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在智能产业方面也有较好基础,其他领域产业门类比较齐全,供应链保障能力比较强大。同时,重庆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构建了从科技研发到成果转化、产业培育的一系列平台,并设立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

  “当前,大数据、智能制造、共享经济等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加快智能产业发展和智能化应用推广,是重庆抢占未来发展先机的战略选择,也是推进新旧动能接续、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的客观要求。”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重庆市着力培育智能产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广智能化应用,加快推动“重庆制造”向“重庆创造”“重庆智造”转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起步迅速,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2017年,重庆市大数据智能产业实现销售收入约3500亿元,同比增长30%左右,增速快于全市规模工业产值增速20个百分点;引进了SK海力士、浪潮、腾讯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中科云丛、智慧思特、博拉网络等本地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推动200多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

  本届智博会期间,不少重庆本土企业携带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亮相。经济日报记者在重庆保税区展台看到,一个自动化立体仓储里不仅有堆垛机,也有智能AGV(搬运)机器人,其具备自动避障功能,可移载各种货物,准确率达到99.99%,效率是人工效率的3倍。

  在工业机器人领域,重庆已经引进广数、华数、川崎(重庆)等企业,年产工业机器人本体产量超过2000套,初步形成研发、整机制造、系统集成、零部件配套、应用服务全产业体系。

  “重庆正在加快构建包括工业机器人在内的智能产业集群。”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集成电路领域,重庆构建起了“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及原材料配套”的全产业链条;在物联网领域,基本形成了硬件制造、系统集成、运营服务“三位一体”全产业生态;在智能硬件(手机)领域,初步形成了覆盖显示屏、摄像头、机壳、主板、电声器件等上游零部件产品检测、供应链服务等多环节支撑的产业链。

  智能产业集群效应不断推动新兴业态发展。在智博会上,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声光电效果呈现AI技术在智能交通中的应用。该公司CEO高钰介绍,公司已累计投入电动车辆超过7000台,注册用户约100万人,是国内首个支持全城异地还车的分时租赁项目。

  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已经具备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当前,重庆正不断强化大数据智能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应用,构建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应用“三位一体”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全国一流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按照计划,到2020年,重庆将培育10家以上中国领先的智能产业龙头企业,智能产业规模达7500亿元。(经济日报记者 吴陆牧)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2020年重庆智能产业规模将达7500亿元

2018-08-27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