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ATH”四大巨头入局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有望后发先至

2018年08月24日 21:11   来源:China.org.cn   

  中国网财经8月24日讯随着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下称“智博会”)近日在深圳召开,人们把目光再次聚焦于智慧城市这一火热概念。截至目前,全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超过76%的地级城市,大约500座城市,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中国已逐步成为全球智慧城市建设最大的“试验场”。

  目前,一大批优秀的中国企业投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呈现出“PATH”四大巨头引领的局面,四个字母分别代表中国平安(P)、阿里(A)、腾讯(T)、华为(H)引领的建设路径。

  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认为,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完全有可能像移动支付、移动商业、移动社交一样,在全世界范围内后发而先至。中国有望成为未来率先拥有世界一流智慧城市的国家。

  “PATH”四大巨头入局

  作为中国城市发展的标杆,深圳和上海近年来在城市治理上正积极推动智慧城市这一概念落地。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如桂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部署,将进一步加快完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网络服务基础设施,全面推广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努力实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增加深圳与平安的合作情况,下一段点了阿里和腾讯。这里需要突出一下平安。]”

  在智慧财政领域,深圳市正在与中国平安合作探索现代财政云,推进“智慧财政”,实现“增收、节支、保全、控债、规划、信息”六大目标。在公共健康领域,深圳市与中国平安合作建立了疾病防控、预测及预防体系,利用平安全面的医疗健康大数据和全球先进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建立传染病、多发病、慢性病预测和防范管控模型。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亟需一整套全面、体系化、有高度、可靠的方法论和解决方案,助力打造满足国家、社会、民生需求的中国智慧城市“标杆”。平安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涵盖了面向政府的智慧治理系列、面向市民的智慧民生系列、面向产业的智慧经济系列三大核心体系,共计15个核心业务模块,确保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全面、有效、可落地。

  无独有偶,今年8月中旬,上海市与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就打造上海“智慧城市”签署合作协议,加速“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期望尽快把上海建设成更为卓越的全球性智慧城市。坐拥微信的腾讯可以视为“以APP为本”路线的代表。至于以阿里云为先锋的阿里巴巴则是“以技术名片为本”。

  另一家科技巨头华为则选择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技术领域压强投入,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智慧城市领域,打造智慧城市“黑土地”,即”沃土数字平台”,通过“沃土数字平台”将能力开放给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城市神经系统与技术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四家巨头中有三家均来自于深圳。目前,深圳是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制造和研发基地。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到2.5万亿,占全国的1/7,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总量比重超过1/3。深圳集聚了平安、腾讯、华为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创新企业,它们为深圳建设智慧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践证明,深圳仍然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推动力量和示范典型,而且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同样走到了全国的前列,构建了统一、集约、高效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和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并且已经在多个领域实现智慧运用。

  中国实践有望后发先至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7.92%提高2017年58.5%,城镇常住人口由1978年1.7亿增长到8.1亿。中国的城市发展在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也衍生出一系列的世界性难题,城市管理面临着严峻挑战。2016年4月的全国网信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新型智慧城市的概念,要求建设真正以人民为中心,实现民生服务便捷、社会治理精准、社会经济绿色、城乡发展一体、网络安全可控的智慧城市。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22日出席智博会时指出,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的城市化是引起了全世界关注的波澜壮阔的经济和社会结构的变化。在城市化的过程中,中国的城市蓬勃地发展,茁壮地成长。城市建设中,智慧城市作为一种新的现象正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得到实践和普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认为,智慧城市不是简单的理念或者概念,而是充分应用生物识别、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平台等新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模式。可以让城市治理更为精细、让企业发展更具活力、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平安集团聚焦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两大产业,将创新科技深度运用于金融、医疗、交通、房产、政府等各个领域,服务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平安掌握的一大批核心专业技术,除了服务平安自身金融、医疗、汽车、房产等行业的创新业务外,也已向其他金融机构、医疗机构、政府机构进行技术输出。

  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介绍,平安集团正积极利用多年来积累的金融和医疗科技,包括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等领先的科技,为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助力赋能。

  “经过多年的探索,平安构建了‘1+N’的完整智慧城市平台体系。它涵盖智慧政务、智慧财政、智慧民政、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建、智慧环保、智慧养老、智慧口岸以及集合性信息平台,并且已经在全国超过100个城市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推广和实施。”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表示。

  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表示,三点原因让中国在智慧城市领域有机会实现后发而先至。“一是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有顶层设计和政府的强力主导,这点中国的体制很有优势。二是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打破数据孤岛,实现信息整合和数据集成,而我们拥有全世界最即时、最完整的数据基础。三是中国涌现出了一大批奉献于智慧城市建设的优秀企业。

  平安以服务的视角、创造性提出了“智慧、智理、智效”的“知行果合一”体系,并持之以恒用实践加以推进。“我们也有决心成为这些企业当中的一个。”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表示。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PATH”四大巨头入局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有望后发先至

2018-08-24 21:11 来源:China.org.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