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巴巴发布2019财年Q1财报 营收809.2亿元同比增长61%

2018年08月24日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斯会   

  8月23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

  报告期内,阿里巴巴收入同比增长61%达到809.2亿元。核心电商业务收入达691.88亿元,同比增长61%。经调整EBITA(息税摊销前利润)为265.02亿元,核心电商业务经调整EBITA为327.97亿元,同比增长22%。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盈利达到201.01亿元,同时,由于蚂蚁金服估值大幅增加,授予员工的蚂蚁金服相关股权奖励非现金开支达到111.8亿元,员工股权奖励总开支达到了163.78亿元,导致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季度盈利为76.50亿元,撇除蚂蚁金服相关的股权奖励开支影响,报告期内,阿里巴巴的盈利将同比增长33%,自由现金流为263.58亿元。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本季度用户快速增长,不断壮大的生态系统中互动进一步加强。中国零售平台业务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新零售项目带动未来的收入增长,并赋能我们的零售伙伴为消费者提供无缝连接的服务。”

  核心业务同比增长60%

  2019财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核心电商业务收入达691.88亿元,同比增长61%。以进口业务、盒马鲜生和银泰百货为核心的新零售业务收入增长超过340%。

  报告期内,在新零售领域,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

  此外,财报同时披露,阿里巴巴设立了一家控股公司,将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并已收到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饿了么的外卖服务和口碑的到店消费将形成更紧密的协同。放大阿里巴巴新零售的视野,电子商务、线下零售和本地生活的界限已被打破,除了饿了么和口碑,盒马、高鑫零售等业务单元之间,也在加速发生反应。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CFO武卫表示:“报告期内集团总收入增长达61%,不计一次性项目的影响,季度盈利增长强劲。集团各个主要业务板块,包括核心电商、云计算及数字媒体和娱乐的卓越增长。”

  持续加码新领域

  除加码新零售外,阿里巴巴还在持续加码新技术、新物流,以及全球化、人才、数字娱乐和本地生活服务等诸多领域,以此创造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消费增长。

  具体来看,在技术领域,继续加大对AI、云计算、量子计算、大数据技术、芯片等前沿科技研发的投入。本季度,阿里云营收46.98亿元,稳居全球第三大IaaS服务提供商,智能音箱天猫精灵销售过500万台,达摩院成立不到一年,在国际顶级技术赛事获得近20项“世界第一”,成功研制世界最强量子电路模拟器“太章”。今年4月份,阿里巴巴宣布全资收购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在布局芯片产业发展上更迈进一步。

  在物流领域,阿里巴巴和菜鸟以13.8亿美元的投资收购了中通快递约10%的股权。中通快递是中国发展迅速的快递公司,双方将在新零售和行业数字化升级上展开深度探索。

  全球化也是阿里巴巴的一大业务亮点。本季度,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与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深入整合,带动消费者满意度和市场份额的双向增长。阿里巴巴还投资了印尼最大电商平台Tokopedia、印度电商平台Paytm Mall,以及收购南亚最大电商平台Daraz Group,加快布局亚洲市场。

  在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方面,由于世界杯赛事的成功以及优酷内容产品的持续优化,本季度,优酷日均付费用户同比增长率达到200%。近期,优酷与苏宁体育达成战略协议,在体育内容和直播权授权方面展开合作。优酷将继续投资体育相关内容,并利用技术为中国体育迷提供无缝、独特的数字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蚂蚁金服估值大幅增加,授予员工的蚂蚁金服相关股权奖励非现金开支达到111.8亿元,员工股权奖励开支达到了历史新高——163.78亿元。自上市以来,阿里巴巴授予员工的股权激励价值超过800亿元。

  对此阿里巴巴表示,投资人才,让员工共享阿里生态快速发展的红利,正是对未来最大的投资。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阿里巴巴发布2019财年Q1财报 营收809.2亿元同比增长61%

2018-08-24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