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联通利润为何能增长232%

2018年08月22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黄 鑫

  中国联通日前发布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为1491.05亿元,同比增长7.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达到26亿元,同比增长232%,增速在行业内遥遥领先。

  在提速降费大形势下,中国联通为何能够实现利润大幅增长?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事实上,能够实现232%的利润增速,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同期联通利润仅为7.8亿元。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同期净利润增幅虽仅有4.7%,但净利润达到656亿元。

  对此,电信独立分析师付亮说,联通“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今年上半年实际为18.06亿元,相当于其营业收入的1.2%。此外,净利润增长151.2%,增加35.46亿元,净利润率从1.7%增加到3.95%,虽然有明显改善,但并不算特别高。

  中国联通之所以能实现利润快速增长,一方面是节流。财报显示,上半年联通营业收入增长109.45亿元,成本费用增长58亿元;另一方面则是开源。尽管上半年联通手机上网流量单价同比大幅下降,但手机上网流量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手机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同比增长2.2倍;手机上网收入同比增长25%,达到534亿元。

  此外,中国联通的移动业务快速增长,上半年移动服务收入达到843亿元,同比增长9.7%,大幅领先行业平均近8个百分点;4G用户净增2823万户,总数达到2.03亿户,4G用户市场份额同比提高近3个百分点。不仅是移动业务,上半年,联通固网主营业务中的“信息通信技术服务”收入,同比增长67.9%;固网主营业务中的“其他互联网及数据”收入,同比增长10.7%;其他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8.1%。

  “2018年上半年,中国联通的移动业务增长基本都来自用户数增长,即使用户平均使用流量大幅增长219%,也没有能阻止其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值下滑。初步折算,中国联通2018年上半年单位流量资费同比下降65.3%。”付亮说。

  业内人士表示,混改也是中国联通提升活力的重要原因之一。2018年上半年,中国联通持续推进减肥健体,降低外包人员需求,推动人员向划小单元及创新业务领域流动,优化组织和人员结构,适度增强人力资源投入,引进创新人才,强化与绩效相挂钩、传统业务与创新业务相区隔的差异化薪酬机制,更好实现多劳多得,并为创新业务发展积蓄了动能。

  同时,上半年中国联通与腾讯、阿里、百度、京东、滴滴等公司持续推进互联网触点合作,以低成本和薄补贴的发展模式有效触达新用户,尤其是青年市场,带动4G用户快速增长。在IPTV、手机视频内容、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创新业务领域以及基础业务领域,与各战略投资者的合作顺利推进,有效促进了共赢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黄 鑫)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上半年联通利润为何能增长232%

2018-08-22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