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4个全域为村示范地区落地五省 新时代农村拥抱互联网

2018年08月21日 11:12   来源:新华网   

  8月19日,来自全国15个省份的1000多名村民、专家和各界代表,齐聚山东菏泽,参加腾讯为村大会。在这场中国农民互联网大会上,大家共话“人人为村”议题,探讨如何利用互联网在乡村“连接情感、连接信息、连接财富”,讨论在“数字中国”建设中,广袤的乡村如何借助互联网进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和农村电商发展,探索智慧乡村与乡村振兴的有效结合,助力村庄打造属于自己的个性化互联网名片。  

  为村大会现场

  大会为全国五个省份14个率先推动全域(全市或全区县)为村试点示范的地区进行“全域为村”授牌,同时启动革命老区“为村”计划,来自广西百色等地的代表见证启动仪式。大会还为第一批“为村助教”授予聘书,并为助教所在村庄村支书颁发“为村互联网人才培养奖”。

  菏泽市市长陈平说:“为村”是菏泽“互联网+乡村”的成功实践。截止目前,全市范围内,“为村”上线村数、认证村民数分别达到5154个和183万名。利用“为村”平台,菏泽市基层党建日益加强,村内事务有效管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乡村经济更快发展,一个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美丽乡村加速形成。  

  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党委书记郭凯天

  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党委书记郭凯天说:“为村”是连接的,通过连接,可以实现农村价值的重新自我发现,不论是文化的,还是商业的;“为村”是平等的,在数字时代,缩小数字鸿沟是重要的,在数字面前人人是平等的;“为村”是建设的,是农村价值的发展,是农村经济的发展,数据和连接可以帮助乡村实现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腾讯公司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智慧乡村与精准扶贫结合,利用“为村”公众号集群以及微信群等移动互联网工具为载体,大力推进“为村”与基层党务、政务、商务、村务、事务高度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智慧乡村”建设。

  截至2018年8月19日,全国已有22个省超6300个村庄加入“为村”项目,超过221万村民实名认证加入了自己的村庄,基层干部、党员与群众通过平台互动超过2.5亿人次。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红东教授说,首先,在电子政务方面,怎么把与农村相关的事情放到网上处理,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政府改革非常重要的内容;其次,老百姓参与是基础,没有老百姓的参加,最后一切都是空的;最后,“为村”管理员很关键,怎么样培养有能力、有知识、有情怀的管理员很重要。

  菏泽成武县刘庄村的大学生村官曾庆奥介绍,她通过“为村”直播推广本村的曹州泥偶传承人康志敏的陶艺和作品,并向全国推销苹果,宣传本村采摘项目,还通过公众号推送村里不会上网的大娘的图文,让远在外地的孩子看到后感动不已。

  此次大会由菏泽市政府与腾讯公司联合举办,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的相关人士参加大会。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14个全域为村示范地区落地五省 新时代农村拥抱互联网

2018-08-21 11:12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