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冲刺移动内容聚合排头兵 趣头条赴美上市最高拟融资3亿美元

2018年08月20日 07:2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祝裕

  当地时间8月17日,移动内容聚合平台趣头条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递交首次公开募股(IPO)招股书,将冲刺移动内容聚合平台排头兵。

  年仅2岁多,趣头条的累计装机量已达1.54亿,营收成倍增长,人民网旗下基金等战略投资者在最新一轮投资中加入,投后估值超27亿美元。两年多时间,趣头条在下沉市场异军突起,这匹移动内容领域的黑马一直广受关注。

  招股书显示,趣头条计划最大筹资额为3亿美元,上市地点为纳斯达克交易所,股票代码为“QTT”,主承销商为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招证国际、瑞银集团。趣头条本次IPO的募集资金,主要将用于拓展与加强内容体系、产品研发、市场推广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社交裂变传播资讯黑马崛起

  趣头条APP于2016年6月正式上线,以娱乐、生活资讯为主体内容,依托于强大的智能化数据分析系统,为下沉市场受众提供精准的内容分发服务。

  根据招股书,截至2018年7月,趣头条APP的累计装机量达1.54亿,月活用户4880万,在两年多时间内跃居内容聚合领域第二名,仅次于今日头条,一跃成为移动内容聚合APP独角兽。

  谈及趣头条的迅速崛起,离不开其采用的独特用户体系运营机制。趣头条在初创期便采用红包、金币这种补贴用户的模式来发展用户,目前趣头条在产品端已经建立起一套完善的任务机制和用户激励体系,利用社交关系链推动,以裂变式的传播方式高效触达传统互联网推广模式下无法覆盖的海量用户群体。这不仅大大提升了获客效率,也有效保证了平台的活跃度及粘性。

  易观数据显示,2018年7月,趣头条APP日活用户渗透率(即趣头条日活/全市场移动设备日活)达到4.2%,在移动内容聚合领域,仅次于今日头条,且单用户使用时长达到55.6分钟/天,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趣头条营收表现同样不俗,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年成立当年的营收为5795万元,而2017年该数据就达到了5.2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近9倍;2018年上半年营收7.2亿元,较2017年上半年的1.1亿实现5倍以上的增长。目前趣头条的收入主要为广告收入,其中,2018年上半年广告收入为6.69亿元,上年同期为1.06亿元。

  趣头条出色的业绩表现,也吸引了各路资本的追捧。公开资料显示,趣头条于2017年下半年获得成为资本、红点创投、华人文化的4200万美元A轮融资;2018年上半年完成超过2亿美元的B轮融资,由腾讯领投,小米及其他财务投资者跟投,B轮投后估值超过18亿美元;2018年8月,趣头条引入包括人民网旗下基金在内的战略投资者,投资额近8000万美元,投后估值达27亿美元。

  股权结构方面,目前趣头条创始人兼董事长谭思亮持有2712万普通股,持股比例39%,为最大股东;趣头条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磊持有712.5万普通股,持股比例10.2%,为第三大股东。其他趣头条主要股东为Qu World Limited持股比例13.7%;腾讯旗下Image Flag Investment (HK) Limited持股比例为7.8%。

  瞄准下沉市场 发力内容体系

  除了独特的用户体系运营机制,为下沉市场提供优质的差异化内容,是趣头条快速赢得用户和市场认可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年来,面对互联网流量红利的日益殆尽,以三四线为代表的下沉市场正成为互联网的新蓝海,也涌现出诸如趣头条、快手等现象级产品。

  趣头条招股书称,从成立以来,公司战略目标就是中国三线以下城市的用户群体。根据易观国际的报告,截至2017年底,三线及以下城市的人口为10.27亿人口,平均每人拥有0.5部移动设备(相比之下,一二线城市人口为3.63亿,平均每人拥有1.3部移动设备)。

  趣头条认为,未来下沉市场的发展潜力不容小觑,这部分人群线下娱乐场所有限,生活节奏相对较慢,有充足的上网时间;并且下沉市场人群的内容需求与一二线人群有一定差异,比如他们喜欢广场舞、养生保健类内容,而现在大多内容平台是服务于一二线市场人群,下沉市场人群的独特内容需求仍难以被满足。

  因此,趣头条紧抓这一市场机遇,采用内容分发模式,而非传统的编辑模式,基于强大的算法引擎推荐及人工审核机制,为用户提供针对性的内容。

  目前趣头条已与国内超过200家专业媒体机构达成合作,有超23万家自媒体入驻趣头条自媒体平台,为用户提供海量内容。同时,在内容质量保障方面,趣头条有着严格的内容审核机制,在智能算法推荐的基础上,还有近600人的人工审核团队,对平台所有内容进行层层筛选,过滤高危、低质、重复等不合规内容,致力于传播正向内容。

  面临趣头条平台内容曾被诟病“太low”,趣头条在持续强化审核机制、提高内容入选门槛的同时,也不断丰富内容维度。不难发现,趣头条对三四线城市内容取向的顾虑和严管已体现在内容建设方面。而事实上,这一系列举措是否会让趣头条失去部分原有下沉市场的用户人群,以及降低该人群的阅读兴趣,这或将成为趣头条需要思考的问题。

  据了解,在未来业务方面,趣头条在不断积累更多用户的同时,也将持续拓展更多创新服务产品,除现有的资讯及视频外,还将推出小游戏、小说、漫画等轻娱乐内容,持续丰富内容生态系统,欲成长为国民轻娱乐内容聚合平台。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冲刺移动内容聚合排头兵 趣头条赴美上市最高拟融资3亿美元

2018-08-20 07:2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