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器人来到我们身边(组图)

2018年08月16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图 8月15日,观众在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与一款服务型机器人互动。本报记者 赵 晶摄

  左图 观众正在观看机器人足球比赛。 本报记者 李芃达摄

  “第一次见机器人做咖啡,很有趣,咖啡口感也很棒。”在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博览会上,前来参观的王女士手捧着一杯由机器人调制的香浓拿铁咖啡说。

  “这款被称作‘豹咖啡’的机器人咖啡亭搭载两条7轴消费级机械臂,使其可以像人的手臂一样自由灵活。”北京猎户星空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龚耘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豹咖啡”的“左手”负责打发奶泡、制作拉花,“右手”完成取咖啡杯、操作咖啡机等动作。机械臂上还装有多个摄像头,利用基于深度学习的视觉识别技术,让“豹咖啡”的双手更加智能:精准判断奶缸位置完成抓取,准确识别咖啡机、物料存量状态并及时反馈。用户还可以通过软件在手机上对机器人进行编程,从而实现咖啡口味的定制化,简单易用。

  如果由物流机器人充当“快递小哥”,是不是感觉更有趣?在京东集团展台内,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等智能机器人悉数亮相。

  “随着10余种自主研发的仓储机器人投入使用,我们无人仓内的人机合作模式让日订单处理能力增长10倍以上。”京东集团X事业部技术研发项目经理申慧凯以仓储智能运输机器人为例,向记者介绍了无人仓内机器人的工作原理。

  这个叫“飞马”的小家伙外形酷似一辆上下两层的购物车,采用SLAM导航的它,可以实现无轨自主移动,通过周围环境便可自主构建地图,实现室内精确定位,与拣货员协同交互作业。当接到拣选任务后,“飞马”将按照仓库的布局自动计算最优路径,拣货员无需再奔波于仓库内各个区域,只要在接到指令后将货品放在“飞马”上方的货箱,便可由“飞马”代为“跑腿”。

  无人仓提高了商品的分拣效率,而无人车的使用则提升了京东的货物配送能力。“过去一年,我们的配送机器人走出校园走向开放道路,在北京、西安、雄安新区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智能物流末端配送体验。”申慧凯说,机器人从站点装货后,会按照固定路线行驶,自动避障、等待红绿灯,“风雨无阻”地赶到指定送货地点,用户则可通过人脸识别、京东APP、短信验证码等方式快捷取货。

  “今天看了这么多机器人才明白,中午下单晚上送达是如何做到的。”听了京东工作人员详细讲解后,观众颜女士表示,自己经常网购,如此快的物流速度着实给生活带来许多便利。

  “这款机器人好可爱,还会唱歌跳舞呢。”在i宝教育机器人展台前,围了一群小朋友。“与其他教育机器人不同的是,i宝是一款身高1.03米的人形机器人,这大大增强了它的亲切感。”南京阿凡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内容部负责人侯皓天介绍说,i宝出色的人机交互功能和海量的学习资料存储,可以让小朋友在与它对话的过程中轻松学习成语、诗歌、自然科学等各类知识,同时也分担了家长们的教育压力。

  博览会上还展出了可以打扫卫生的家庭清洁机器人,能够照顾老人的护理机器人,负责商场导购的服务机器人……机器人已经来到你我之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芃达)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机器人来到我们身边(组图)

2018-08-16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