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年亏百亿 蔚来赴美IPO找钱

2018年08月15日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在传闻发酵数月后,蔚来终于落下赴美上市的实锤。8月14日,蔚来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首次公开招股)文件,计划融资18亿美元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NIO”。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企业,蔚来汽车一直备受公众关注,如果此次成功上市,将有助于实现自身的量产交付目标。不过,对于一直处于“烧钱”状态的蔚来而言,不断引资或许是实现该目标的前提。

  造车新势力首股

  针对此次在美提交IPO文件,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规定,我们对此事不予置评。”如果此次成功上市,蔚来汽车将成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第一股。

  在致股东的公开信中,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计划在未来将自己所拥有的5000万股(占李斌所有实际拥有的NIO股份的约1/3)转让给信托。虽然李斌将保留转让给信托股票的投票权,但会让NIO用户讨论并提出如何实现这些股票的经济利益。

  同时,招股书还显示,近三年来,蔚来汽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在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前6个月,蔚来汽车净亏损分别为25.733亿元、50.212亿元和33.255亿元。

  具体看来,蔚来汽车的巨额亏损主要来源于研发、投资等方面。2018年上半年,蔚来汽车研发支出为14.5亿元;2017年和2016年分别为26亿元、14.6亿元。在投资方面,蔚来在2018年上半年共支出11.54亿元,而在2017年与2016年,这两个数据分别是11.9亿元与1.178亿元。李斌曾表示:“2018年,蔚来汽车的亏损远不止50亿元。”

  截至目前,蔚来汽车已经进行过多轮融资。2015年,蔚来汽车完成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和愉悦资本;2016年,蔚来汽车完成数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淡马锡、新桥资本等;2017年3月,蔚来汽车完成数亿美元融资,由腾讯和百度领投,多家机构跟投;10月,蔚来完成超10亿美元融资,由腾讯领投。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在国家对新经济制造企业大力支持的背景下,如果能成功上市,将对蔚来汽车等新成立的制造业企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蔚来汽车或会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

  “估计蔚来对销售还是有信心,所以需要融资来保证产销正常进行。”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蔚来汽车赴美IPO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短期的资金短缺,也是为了解决中长期融资问题。

  烧钱百亿谋量产

  2016年底,李斌曾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造车就是一个很烧钱的事,所以新创企业想要造车至少需要200亿元以上的资金准备,否则别想做好。”

  显然,在量产交付前,上百亿元的造车支出需要靠融资来维持。招股书显示,在2016年和2017年,蔚来再通过6轮股权融资为蔚来汽车筹集近150亿元。

  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7月31日,蔚来ES8产量超过1300辆、交付481辆,蔚来汽车共获得1.7万个ES8订单,其中包括1.2万辆已经交付定金的订单。得益于ES8的交付,2018年上半年蔚来汽车开始取得营收。截至6月30日,蔚来汽车的营收为4599.1万元,其中大部分为汽车销售收入,占比高达96.5%。

  按照蔚来汽车最新的交付计划,蔚来汽车将在7月底前完成1000辆创始版ES8的交付,9月底前完成首批1万辆创始版ES8的交付,10月起开始基准版ES8的顺延交付。

  对于下半年的交付目标,李斌显得信心十足。8月5日,针对此前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造车新势力)今年没有人可以交付1万辆”的论断,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可以和何小鹏打一个赌,在年底前,不用到12月31日,蔚来肯定能做到交付1万辆。

  对于蔚来汽车能否实现自身的交付目标,贾新光表示,无法交车有两个可能,一个是产能不足,另一个是没有资金采购。由于目前蔚来汽车选择江淮汽车代工,因此产能方面没有问题,主要问题可能会在采购资金上。如果此次能够完成融资,交车应该就没有问题。

  营收仍存考验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此次赴美上市计划融资的规模达到18亿美元,但蔚来汽车目前的烧钱速度同样非常惊人。近日有报道称,蔚来汽车对2018年业绩进行预估,预计2018年将销售3万辆新车,营业收入约114亿元,净利润亏损则达到51亿元。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看来,蔚来汽车在走当年特斯拉老路,在尚未盈利之前,先通过高端车型打开市场获得知名度,然后谋求上市。特斯拉确实取得了一定成功,市值更是一度超越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但扭亏则是这个新能源车巨头长期头疼的难题。就在蔚来汽车即将成为上市公司时,长期严重亏损使得特斯拉有了退市的打算。8月8日,特斯拉通过公开邮件的方式在官网发布私有化计划。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蔚来目前很能“烧钱”。每家车主服务中心都选地标地段,年租金达几千万甚至上亿元,充电桩、终身质保、换电站,每一项都需要很大投入。而蔚来汽车目前的盈利空间主要集中在整车制造领域,盈利能力并不高,相当于传统车企10%的水平,想要靠服务挣钱为时尚早。“要成功还需要继续‘烧钱’,需要比特斯拉更强的融资能力。”

  此外,外部的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也将给蔚来汽车带来更大考验。今年6月,财政部再次调整补贴政策,补贴开始退坡。同时,双积分政策也在倒逼自主和外资车企加速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并且特斯拉等国外车企在华设厂,都将加剧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

  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认为,造车新势力的优势就在于他们的融资能力。就目前来看,蔚来汽车会在资金的保障下,进行各方面资源的整合,以满足市场需求。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蔚来这种很烧钱的车企来说,上市也不代表万事大吉,只有早日实现盈利,持续保证产能,才不会陷入特斯拉一样的尴尬处境。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文 宋媛媛/制表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三年亏百亿 蔚来赴美IPO找钱

2018-08-15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