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块链“挖矿”概念 或成为销售噱头

2018年08月15日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邢 萌  

  日前,链塔智库发布了《2018中国硬件挖矿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移动硬盘、路由器、手机、电视盒等四种硬件挖矿方式中,移动硬盘与路由器挖矿占据了主导地位。同时,由于硬件产品的价格较高,利润空间大,不排除厂商借助区块链挖矿概念刺激消费的可能,挖矿效果与收益还有待考证。

  《报告》指出,在既有挖矿方式为人所熟知之后,云算力挖矿为挖矿行业另辟蹊径,企业通过搭载共享CDN、P2P技术,将挖矿设备转化为共享节点,用户分享闲置的网络带宽与存储的方式来进行挖矿。利用海量节点集中算力进行挖矿的方式推动了硬件挖矿的发展,移动硬盘、路由器、手机、电视盒等成为挖矿的主要硬件。

  从挖矿模式上看,四种挖矿方式并没有明显差异,都是通过共享闲置带宽等资源来获利。但是在产品性能与挖矿效果上,移动硬盘与路由器借助其配置与需求的优势占据了主导地位。

  数字货币的高价值与挖矿行业的高利润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公司涌入,除了老牌的硬件公司以外,小米、乐视等大型互联网公司也相继进入市场,推出了自己的挖矿产品。

  硬件挖矿也存在一些弊端。近期陆续爆出斐讯路由器“0元购”与谛听科技新路由“手续费陷阱”等负面事件,使消费者的利益受到侵害,打着共享计算之名的挖矿硬件产品开始受到消费者的质疑。此外,企业对外提供稳定带宽的关键在于保证节点网络的稳定性。目前用户挖矿所得的数字货币大多只能兑换品牌自身的产品与服务,对用户激励不够,网络稳定性难以保障。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区块链“挖矿”概念 或成为销售噱头

2018-08-15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