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开出 一票多报,虚报虚抵没门了!

2018年08月13日 07: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宗旭 实习编辑 徐斐

  8月10日,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据了解,该区块链电子发票是由深圳市税务局主导、腾讯提供底层技术和能力所打造的。

  区别于传统电子发票以及简单的电子发票上链,此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将“资金流、发票流”二流合一,将发票开具与线上支付相结合,打通了发票申领、开票、报销、报税全流程。

  区块链电子发票的落地也再次引起了人们对于区块链技术的热议。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表示,区块链的应用,更注重实际应用而非形式,未来区块链的落地将以场景为王。

  可追溯发票来源、真伪

  此前传统发票所带来的糟糕体验被人们诟病已久:参与方多、流转周期长、各参与方之间信息不互通、存在篡改等。发票造假、一票多开、偷税漏税等问题也让人防不胜防。但将发票流程全部线上化后,再结合区块链技术打造的电子发票,为突破凭证电子化的瓶颈提供了新的路径。

  “区块链电子发票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与发票逻辑吻合,能够有效规避假发票,完善发票监管流程,使涉费信息更加安全。”蔡弋戈表示,区块链电子发票将连接每一个发票干系人,可以追溯发票的来源、真伪和报销等信息,让发票信息全场景流通成为现实,解决发票流转过程中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等难题。

  经由微信这一超级入口,能够把消费者的使用门槛降至最低:消费者完成付款后,通过支付凭证下方的发票入口,可以直接点击“开发票”申请开票。这时候发票信息会同步至企业和税局,用户也可以实时查看报销状态,“交易即开票,开票即报销”。商户则可以利用电子发票大大节省开票成本,提高店面效率和消费者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财务管理又涉及财务、生产、运营多个系统的配合,综合来看是一个金融、财务、税务融合的场景,此次电子发票上链还给另外两方带来好处:第一个是腾讯,借助微信支付,将发票开具与线上支付直接对接,将拓宽微信支付的使用场景。第二个是财务软件厂商,通过对接税务局区块链开放接口,同时结合自身的财务区块链账本,可以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智能财税管理,将给其客户带来更多的附加价值。

  BAT抢位BaaS平台

  区块链电子发票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关注。回看区块链的发展历史,其经过前期数年的沉寂期,终于在2017年引爆。但由于区块链技术尚处于萌芽阶段,暂时没有较为明确的盈利模式,而人们却已经憧憬着区块链背后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两者的之间的错位带来了区块链泡沫,在进入2018年以后,泡沫逐渐破裂。

  “区块链行业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丰满理想与骨感现实的反差,技术上还处于社会实验阶段;场景上拿着锤子到处找钉子。所以区块链要以场景为驱动,解决实际痛点,推动技术升级。”蔡弋戈表示,区块链的应用,更注重实际应用而非形式。未来区块链的落地将以场景为王,不拘一格。

  人们往往容易高估新技术的短期影响力,而低估了新技术的长期影响力,但对BAT来讲并非如此。虽然区块链表面上冷静下来,但私底下却一直暗流涌动。2018年1月,百度推出了区块链开放BaaS平台(后端及服务)“百度Trust”;2018年8月,阿里云正式发布企业级区块链服务BaaS,支持快速部署区块链环境,可实现跨企业、跨区域的区块链应用;目前,腾讯区块链BaaS开放平台也处于开放公测阶段,对腾讯而言,区块链电子发票是其区块链技术的又一个落地场景。

  数字货币分析师肖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虽然将区块链单独拿出来看还没有盈利的点,但是企业运用区块链技术嫁接到自己的业务上,可能会影响到运营效率、商业模式、后期竞争壁垒以及消费者心目中的认知。“虽然不知未来具体发展会如何,但是大家都在抢位。”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开出 一票多报,虚报虚抵没门了!

2018-08-13 07: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