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云商”到“易购” 苏宁智慧零售迈入新阶段

2018年08月13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记者在南京苏宁极物店,尝到了一杯机器人“秒”做的咖啡。来到这家“无人店”,顾客只要扫码选择饮料口味并付款后,一台机械臂就会开始自动调配饮料,完成后的饮料将被机械臂送到取餐柜,顾客可自行到取餐柜领取,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全程无需店员参与。

  不仅如此,这家“无人店”里可以提供AR虚拟合影,配有商品洞察系统,不设收银员,所有售卖品结账无需排队,7×24小时营业……所有这些有关“无人零售”概念早已打破科幻电影里的次元壁,出现在你我的身边。

  苏宁极物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人对无人小店的理解还停留在自助扫码、移动支付上,而机械臂可以为消费者提供简单的餐饮服务。消费者只需点击屏幕上的产品下单后,场内的多支机械臂就会得到指令,为消费者准备食品。”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与“自动贩卖机”不同,“无人店”对身份识别、RFID标签、移动支付、360度无死角监控、消费行为大数据采集分析等众多前沿科技进行运用与集成。“白天它是几百平方的店,晚上剩下十几、二十个平方,机械臂24小时无人自动贩卖果汁,卖咖啡,甚至可以卖面包、卖便当”。

  目前,苏宁无人店已顺利进入由概念到规模化复制的商业模式阶段,已经在上海、南京、北京、重庆、徐州开设5家无人店。未来2-3年内,苏宁将把智慧零售技术运用于更多的门店,在全国复制200-300家无人店。按照苏宁的说法,“最终这些布局在全国各地的互联网门店,将连成苏宁智慧零售的‘新大陆’版图。”

  “如今的苏宁不只是一家零售企业,更是一家科技公司。”苏宁易购华南区执行副总裁戴冯军感慨道,商业的本质就是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今年初,苏宁发布公告称,为统一企业公司名称与渠道品牌名称,突出智慧零售主业,公司计划将“苏宁易购”这一苏宁智慧零售的渠道品牌名称升级为公司名称。而从“苏宁云商”到“苏宁易购”,标志着苏宁智慧零售迈入新阶段。

  对于零售企业到科技公司的身份转变,苏宁IT总部执行副总裁乔新亮也深有感触。乔新亮曾担任过IBM全球咨询服务部副合伙人,也是IBM认证架构师和IBM全球技术学院成员。进入苏宁后,他全面负责技术管理和项目管理工作,见证了苏宁从“+互联网”到“互联网+”,再到智慧零售的飞快转型,也亲历了苏宁技术团队从上百人到8000人左右的急速扩张。

  “势”已如此,在新零售的大背景下,不仅是苏宁,几乎所有零售企业都将智能化提上了日程。但“知易行难”,大多数零售企业对“智慧零售”的理解还停留在比较浅的层次。

  比如云服务,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23%的企业部署了云服务错,但很多企业所谓的云计算不过只是做了个虚拟化。即便是那些已经上云的企业也只涉及到SaaS层面,在IaaS和PaaS层面涉及很少。

  “今天零售企业需要思考的,不是要不要上云,而是要不要成为一家云服务商。”乔新亮说,苏宁也是从零售企业转身成为云服务商,发力智慧零售,一直在不断尝试。

  细数这些年,苏宁从传统线下家电3C零售企业的位置出发,抵御住了电商的冲击,成功向线上延伸,而后又一头扎进智慧零售的大潮,成为了将线上线下融合较好的企业之一。

  国金证券发布研报称,苏宁易购(证券代码:002024)今年营业收入增速连续两个季度突破30%,上半年营收增速达32.29%,归母净利润增速达1957.38%(剔除出售阿里股份影响增速为35.85%),证明了智慧零售战略的优越性。

  “这些离不开我们在信息化方面持续不断地大力投入。短短几年时间里,苏宁技术团队从上百人快速增长到了8000人左右,在南京、北京、上海、武汉以及美国硅谷都设有研发团队。预计今年技术团队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充到10000人。”乔新亮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苏宁刚刚成立了科技集团,主要囊括三大块主要业务:第一大块是苏宁云,提供云解决方案;第二大块是智能终端,将苏宁的智能化能力与传统家电3C融合;第三大块是提供行业解决方案,比如智慧门店、智慧供应链、智慧物流等。

  业界认为,透视苏宁的布局,其每一步落子都体现了一家智慧零售企业对时代变化的敏锐嗅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从“云商”到“易购” 苏宁智慧零售迈入新阶段

2018-08-13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