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灯科技联合腾讯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

2018年08月10日 14:39   来源:光明网   

  8月10日,深圳市税务局、腾讯公司联手高灯科技顺利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创造了“深圳速度”的国贸大厦,又一次迎来重要的历史时刻。该发票是由国家税务总局的批准及认可的全国首个“区块链+发票”生态体系应用研究成果。区块链电子发票的诞生,将优化整个开票报销环节,实现消费场景和纳税服务的无缝链接。

  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重点谈到,区块链电子发票充分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防抵赖、防删除的分布式账本技术,改变了传统发票参与方多,流转周期长,各参与方之间信息不互通,存在篡改的问题。通过电子发票底层核心的区块链技术确保发票的唯一性。

  在用户层面,优化了发票报销无状态、大部分公司报销需要打印等问题;在企业层面,可优化无法批量查询发票真伪、开票成本高等问题;在税务局层面,可优化长期存在报销无状态、中心化存储、参与方割裂弊端。

  高灯作为腾讯“互联网+财税”的重要合作伙伴,全程参与该项目,从方案的设计、实现,到微信端的流转,联合支付服务商,共同打通“支付后即可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并为商家提供“数票儿助手”小程序,以及为用户提供“数票儿”小程序,全面实现了从税务链管理系统到商家、用户的发票整体服务流程。此次发票与区块链技术的结合,更是财税领域的重大创新。

  首批试点选在深圳国贸旋转餐厅、深圳宝体停车场、坪山汽修场、Image腾讯印象咖啡店等商户中开展。用户可通过“数票儿”小程序,体验区块链电子发票更快速、更直接、更准确的发票开具服务。

  此次,高灯科技作为区块链电子发票的技术支持服务商,为本项目的实施落地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与保障。从此,税局的监管将更加精准与清晰,企业也将得以真正地节支增效,用户和商家将拥有更好用的发票小程序工具。未来,高灯科技将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优势,携手腾讯持续为税务系统构建“互联网+财税”新生态。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高灯科技联合腾讯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

2018-08-10 14:39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