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奇艺上半年营收111亿元 龚宇:会员业务将保持高增长

2018年08月02日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若琳   

  8月1日,爱奇艺公布了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营收人民币62亿元(约合9.325 亿美元),同比增长51%。运营亏损为13亿元人民币(约合2.007亿美元)。

  结合今年一季度业绩情况,2018年上半年,爱奇艺实现营收111亿元,净亏损16.6亿元,尽管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亏损率进一步收窄。

  在成本投入方面,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表示,目前爱奇艺的战略是至少在未来的几年里都会加大对优质内容的投资,尤其是自制原创内容。所以,在短时间内公司的内容成本较收入会有更高的增长。到目前为止公司内容成本占总收入的70%到80%之间,我们预计在下半年这个比例将要达到80%。同时,王晓东认为,从长期来看,这样的投资会在未来为公司带来更可观的收入。第三季度往往是一年流量的高峰期,加大优质内容的投资会带来更多的用户流量,同时扎实用户基础。

  “现在爱奇艺的成本中,内容成本是最大的,主要有两项:一项是剧,一项是综艺节目。综艺节目,国家相关部门在明星片酬方面已经给出了指导意见,电视行业和互联网视频行业已经按照这些指导意见开始在执行;关于电视剧方面,还没有确定方案,仍在思考和讨论过程中。几个月前,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已经发表了一个(关于规范影视行业秩序)声明。”爱奇艺创始人、CEO 龚宇进一步表示。

  具体来看,今年第二季度,爱奇艺在线广告服务营收为人民币26亿元(约合3.956亿美元),同比增长45%;会员服务收入为人民币25亿元(约合3.74亿美元),同比增长66%;内容分发收入人民币5.394亿元(约合8150万美元),同比增长18%;其他营收为人民币5.389亿元(约合8140万美元),同比增长62%。

  值得一提的是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达6710万,同比增长75%,其中付费会员为6620万。王晓东认为,第二季度爱奇艺会员营收增长有两方面原因,第一,爱奇艺推出了很多优质内容,并尝试了内容运营方式的创新,尤其在自制内容领域。这种创新为公司带来了很多流量。除此之外,在第二季度我们与包括京东在内的战略伙伴进行了深度合作,为我们带来很多新会员。

  龚宇表示,会员业务将会继续高速增长,趋势非常好。同时,信息流广告方面增长也非常好,品牌广告在下半年爱奇艺方面保持谨慎的乐观。最主要原因是因为品牌广告的预算基本上是固定的。刚过去的世界杯,电视台获取了大量预算,可能会对下半年品牌广告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这个影响是有限的。

  值得一提的是,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爱奇艺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130亿元(约合20亿美元)。

  随着超级网综《中国新说唱》和《延禧攻略》等爆款大剧的热播,在线娱乐行业已经进入了暑期播放高峰。爱奇艺也展望了2018年第三季度的业绩:预计总收入介于67亿元人民币(9.853亿美元)和69.8亿元人民币(10.3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在43%和49%之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爱奇艺上半年营收111亿元 龚宇:会员业务将保持高增长

2018-08-02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