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视网副董刘弘黯然退场 资产被查封、仍在多家关联方任职

2018年07月22日 08: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经历了上半年一系列跌宕起伏的剧情——追回关联方债务方案出炉、高管临危换将、乐视电视运营主体受腾讯等巨头支持,乐视网(300104,SH)投资人的胃口被一次又一次吊起。但7月20日乐视网发布的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无疑再次敲响警钟。

  就在这个敏感的节点,乐视网董事会资历最老的高管之一刘弘,突然宣布卸任。乐视网上市9年,刘弘对外界一直表现出与贾跃亭同进退的姿态,甚至连其个人资产都同案被查封。不过,其仍在乐视体系子公司及多家关联方任职,如TCL电子等。暂未传出全面卸任的消息。

  带着阴影退出

  7月20日,乐视网公告,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副董事长刘弘的辞职报告,刘弘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所担任的公司副董事长职务。刘弘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公告显示,刘弘持有公司股份1.22亿股,其中高管锁定股数9184万股。作为失信被执行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这些股份的权益最终回到刘弘手里已经不太可能。

  刘弘,这位于1973年出生的前资深记者,自2004年就开始担任乐视网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2008年12月份,贾跃亭开始“分红”,将其持有的 500 万元出资额以 500 万元价格转让给贾跃芳,277 万元出资额以 277 万元价格转让给刘弘。2009年 2 月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后,刘弘出资比例显示为4.65%,占348.75万股。

  此后经过历次增持、权益分派等,刘弘持有1.22亿股。虽然股权比例在2017年年报中降至3.07%,但历年年报都显示其没有减持股份。不过上市后,乐视网进行过多次现金分红。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2年年报开始,每年刘弘都有部分股票处于质押状态。比如2017年,1.19亿股都处于质押状态。而随着其卷入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控股)的财务漩涡中,这些股票连同其个人财产都遭到了冻结、查封。

  由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12月份做出的裁决显示,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执行乐视控股贾跃亭、刘弘、师鹏三人财产,涉案金额超过3亿元。刘弘名下位于东城区的房产被查封,持有的乐视网股票被冻结,银行存款300多万元都扣划,导致“现被执行人名下无银行存款、车辆,无可处置的不动产……本院已依法将被执行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其采取了限制消费措施。”

  仍在关联方任职

  刘弘的离去是乐视高管集体换血事件的一个尾声。

  刘弘的新浪微博信息更新停留在2017年6月份,他于当月转发了FF汽车的几个推广视频,之后再无声音。2017年7月6日,乐视网危机的发展走上一个关键节点——贾跃亭辞职。随后的10月27日,原副总经理高飞辞职;10月29日,原总经理梁军辞职。同年11月之后,刘弘和另一位原副总经理吴亚洲相继辞职,刘弘仍保留副董事长的身份,但已明显与上市公司疏离。在2017年年报中,乐视网专门提醒:“公司董事刘弘先生因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无法做出专业判断,故无法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

  从工商资料来看,刘弘疑似仍在继续担任乐视网名下多家子公司、关联方的高管。比如,刘弘是乐视网投资的港股公司TCL电子(01070,HK)的非执行董事,尚无公告信息显示其卸任。

  不过,虽然任职广泛,乐视网体系的全面崩塌、多条战线的失败,使得刘弘的继续任职与否不再重要。随着融创系高管的逐步进入,并在今年4月份完成董事长的换代,乐视网的经营高度聚焦于乐视电视经营主体——新乐视智家。

  今年4月份,乐视网不但使被拖欠货款的供货商通过债转股投资新乐视智家,还成功拉来腾讯、京东、TCL、苏宁等助阵投资,腾讯还与新乐视智家进行版权合作。

  但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并不乐观,乐视网预计亏损超过11亿元。此外,乐视网表示,由于关联方债务导致公司资金问题尚无法得到解决,公司经营未能得到全面好转,下半年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如经审计后公司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乐视网副董刘弘黯然退场 资产被查封、仍在多家关联方任职

2018-07-22 08: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