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桔网董事长谢旭辉:区块链技术促进 知识产权意识普及与价值提升

2018年07月14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7月1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主要知识产权指标实现较快增长,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75.1万件。发明专利授权21.7万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7.1万件。在国内发明专利授权中,职务发明15.9万件,占93.2%;非职务发明1.2万件,占6.8%。商标注册申请量358.6万件,新受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10个。

  中国过去5年知识产权数量虽然较多,但其应用却很不充分。汇桔网董事长谢旭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知识产权问题最重要的是运用不够,特别是二次流通。举个例子,大家知道专利有许多证书,但这些专利真的用到产品服务当中的却不多。”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业内对此也有共识,如何用产业化的方式来促进知识产权的流通、科技成果的流通成为目前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问题。

  谢旭辉分析道:“做知识产权交易跟流通,一定是配置资源的范围越大,越容易满足企业与消费者的需求。”

  然而,随着知识产权意识的全球化普及和知识产权交易的全球化资源需求,知识产权发展仍面临不小的考验和挑战。

  “最大的挑战是怎样让普通人参与到知识经济跟知识产权经济当中来,我们知道,在这个时代背景下,大家已经对知识产权有所重视或者认为它很重要,但一旦需要它的时候还不太愿意为此付费,在中国这是一个普遍问题。”谢旭辉感叹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有一个词非常好,叫‘知识产权参与感’,原来只是有知识产权的观念或概念,或者有知识产权意识,但没有知识产权感,培养知识产权感能解决很多问题。”

  而整个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普及与价值提升最重要的突破则是—运用区块链技术。

  对于区块链技术的运用,谢旭辉表示:“在中国,目前区块链技术能够运用的最佳场景并不多,除了金融以外,就是知识产权了。”

  他说道:“大家都可以看到,区块链是天然的分布式节点,很容易也最适合分享。区块链是加密的、不可篡改的,这就解决了安全性问题。另外,区块链是一个共识机制,参与的人越多,力量越大。”

  他举例说道:一位作家,只要上传一篇原创文章,平台全网抓取到认证后,无论是朋友来围观,还是选择授权,都可以获得收益,也就是我们所谓的版税。而这部分过程则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来完成。”谢旭辉还透露,其公司即将推出的区块链系统架构将在8月底、9月初上线,让每一个人参与进来,以帮助所有用户完成授权、确权、维权,促进用户建立知识产权参与感,推动知识产权发展。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汇桔网董事长谢旭辉:区块链技术促进 知识产权意识普及与价值提升

2018-07-14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