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6.4万亿美元

2018-07-12 0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6.4万亿美元

2018年07月12日 0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2日讯  赛迪顾问近期发布的《2018中国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简称《白皮书》)指出,经过几十年的积累,随着居民消费升级,以及信息通信技术与传统产业的加速融合,我国数字经济未来整体上仍然会呈现加速增长态势,据赛迪顾问测算,预计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6.4万亿美元,同比增速达到19.4%。

  从数字经济的内部构成来看,赛迪预测,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数字经济基础领域对数字经济整体发展的拉动作用将会放缓,规模趋于平稳;数字经济资源领域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加速发展,在数字经济中的占比将逐渐提升;数字经济融合领域仍将是数字经济发展最大的驱动力,规模和占比持续增加;而数字经济服务领域,围绕个人消费升级需求,将出现持续的增长。

  未来,数字经济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创造的价值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将进一步扩大,并将持续推进世界各国经济提质、高效、快速发展,引领新的发展潮流。赛迪顾问通过对数字经济的研究和分析,针对政府、企业以及科研机构三方主体,给出了相应的发展建议:

  对于政府,应该优化发展环境,通过数据驱动型创新,引领产业“知识-技术”升级 。建议政府建立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通过顶层规划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数据基础建设,推动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跨界融合,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对于企业,应该加快数字转型,打造“平台-价值”型数字企业生态 。建议企业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需求,加速布局新技术领域的创新开发,重塑企业资源配置、生产管理和价值创造的架构体系,通过构架以平台为核心的生态系统,加速向平台化的解决方案商转变。

  对于科研机构,赛迪顾问认为我国应该培育新型研发机构,构建“容错-个性化”研究机制。建议科研机构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机制,完善对科研人员和科研项目的长期稳定支持,并针对机构特色、研发实力和地方产业需求制定个性化数字经济研究方向。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