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次上市热潮悄然而至 中国电子商务上市公司达48家

2018年07月10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7月10日电(徐瀚文)10日,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的《2017-2018年度中国电商上市公司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7月9日,中国电子商务上市企业已达48家,包含B2B电商8家、B2C电商13家、跨境电商9家、生活服务电商11家和电商物流7家。

  从电商上市公司领域分布来看,B2C电商占比最大,占总体数量的27%,其次为生活服务电商,两者总和近五成。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B2B和B2C企业多年来一直是电商行业的主力军;而物流受电商快速发展而带动,已成为各细分电商平台客户的强烈需求,无论是对传统商业贸易还是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报告显示,在电商上市公司区域分布上,上海12家、北京11家、杭州5家、南京4家、香港4家、深圳2家。

  数据表明,上海、北京仍是电商平台的聚集之地。张周平对此认为,互联网生态圈的建立,城市产业布局的差异,政治资源的影响以及优质电商人才资源的集中度都让上海和北京培育了大批优秀的电商上市公司。

  电子商务上市公司交易所的分布上,深交所17家、纽交所11家、港交所10家、纳斯达克7家、上交所3家。从电子商务上市公司交易所分布来看,深交所电商上市公司最为集聚,而港交所今年实行的同股不同权架构港股IPO新政也吸引了众多电商公司前往上市。

  今年以来,美团点评、齐家网、宝宝树、拼多多、找钢网、同程艺龙、沪江等电子商务领域公司都提交了IPO申请,掀起了国内电子商务公司上市的第二波热潮。

  “上市”已经毫无意外地成了今年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年度关键词。“企业上市获得资金支持后,将有利于公司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张周平表示。(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二次上市热潮悄然而至 中国电子商务上市公司达48家

2018-07-10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