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AT人工智能角力新格局

2018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BAT的AI竞争从概念落地到产品层面。7月4日,百度推出包括无人车、芯片、智能小程序等一系列AI产品,完成了从平台、技术、硬件到移动产品的AI落地。腾讯和阿里也在硬件、医疗等层面不断拓展AI应用场景,AI实现路径的比拼背后是AI商业化甚至下一场科技革命入场券的争夺。

  落地试验拓场景

  与所有前沿技术发展轨迹一样,AI也需要从概念落地到应用和产品。

  7月4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宣布百度与金龙合作的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兑现了自己八个月前的承诺。

  通过李彦宏的远程连线,金龙客车董事长谢思瑜正式宣布第100辆“阿波龙”下线,同时这款无人驾驶小巴的内部构造也首次对外呈现:没有方向盘、没有油门和刹车踏板、乘客可以围坐成一圈,可实现充电两小时,行驶百公里。一年间,百度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快速推进让汽车成为百度AI落地的重点试验田。同时,百度也正在将人工智能载入自己的移动产品中。

  内测数月,百度终于在7月4日上线智能小程序。百度副总裁沈抖介绍,百度智能小程序将于今年12月全面开源,是业界首个开放的小程序生态,开发者只要修改几行代码,就可以将自己在其他平台开发的小程序接入百度智能小程序,进而让这个智能小程序运行在百度系App以及哔哩哔哩、58同城等外部App上。

  不久前,屡次被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强调的AI+医疗加速落地,于6月21日开放了“腾讯觅影”的AI辅诊引擎。据了解,“腾讯觅影”具备AI医学图像分析和AI辅助诊疗两项核心能力,“腾讯觅影”AI辅诊引擎可以通过模拟医生的成长学习、积累医学诊断能力,能辅助医生诊断、预测700多种疾病覆盖全学科,涵盖医院门诊90%的高频诊断。

  通过开放接口, 医疗信息化厂商可以将“腾讯觅影”AI辅诊引擎与医院的HIS系统(医院管理信息系统)融合,实现医院内部数据与应用的共享共通。

  “医疗是腾讯一直以来的投资重点,利用微信也可以快速将医院和患者进行连接。”智察大数据分析师刘大伟表示,“这符合腾讯具有用户优势的特点。”而阿里则走了另外一条路。“阿里选择了城市这个大场景,而且已经做了多年的铺垫,通过阿里的城市大脑构建智慧城市,阿里可以将自己的支付体系、数据算法等都融进城市里面去。 ”艾媒咨询CEO张毅这样认为。

  相比汽车、医疗,阿里在智慧城市的AI布局更加抽象。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当日,阿里推出大规模视觉计算平台“天擎”,这是阿里云ET城市大脑的第四款AI视觉产品,能够支持大规模、高并发的视频实时分析需求。

  开放态度搭伙伴

  “ 3Q”大战之后,开放已然是中国头部互联网公司发展的必由路径,从电商到移动互联网,当下的AI也不例外,都是以开放为名。目前百度、阿里和腾讯均搭建了自己的AI开放平台,希望用开发者的力量,加速AI的功能开发从而缩短AI落地以及商业化的时间。

  “去年BAT包括其他中国头部的互联网企业在AI领域的主要工作是找赛道,找到一个最适合自己切入的领域。”张毅直言,“今年各家的重点变了,要在选好的赛道中发力,包括应用和产品的落地以及商业化,这些的基础是拉拢合作伙伴,而开放平台是一个很好的媒介。”

  在BAT三家中,百度AI开放的时间更早,方向也更细分。一年前,全面转型AI领域的百度首次系统阐述人工智能布局思路,推出Duer OS、Apollo两大开放平台,以此支撑,试图在AI领域再造安卓和iOS式的操作系统生态。

  时隔一年,百度升级Apollo和Duer OS开放平台至3.0版本。据介绍,Apollo 3.0接入了15家硬件合作伙伴,未来将为开发者提供智能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而车辆参考平台则升级为开放车辆认证平台。为此,百度与比亚迪将联合打造开放车辆认证平台,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开放是汽车行业大趋势,未来汽车的竞争不仅是硬件的竞争,也是软件的PK。”

  与百度一样,腾讯也针对细分领域推出了开放平台——AI医学辅助诊疗开放平台,这是腾讯基于“腾讯觅影”AI辅诊引擎推出的开放平台,未来,医院、医疗信息化厂商可以通过开放的接口使用“腾讯觅影”AI辅诊引擎,定制化打造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智能化医疗服务。目前腾讯已经分别与智业软件、山东顺能等医疗信息化厂商及合作医疗机构签署了AI战略合作协议,上述五家医疗信息化厂商服务医疗机构近千家。相比之下,阿里AI开放平台的声量则较小。

  商业化拉差距

  “相比腾讯和阿里,百度在AI领域的推进上显得更加孤注一掷。”刘大伟认为,“目前百度也正式进入了AI商业化的阶段。”目前,百度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推进速度更快,也是三家中首个有合作量产车下线的企业。业内人士表示,无人驾驶汽车的量产意味着百度AI在汽车上的落地已有商业化基础,这也是百度最具代表和最有发展空间的商业化案例。

  百度全面开启商业化的标志还在于Duer OS 3.0开始的分成尝试。据了解,开发者可通过四种方式从Duer OS获取收益:技能内付费、付费技能、亿元开发者支持计划、Duer OS对话技能大赛。7月4日,Duer OS正式启动了商业分成模式,百度在前6个月将会把技能收入100%回馈给开发者。

  事实上,BAT更早进行商业化的AI产品是智能音箱。早在百度之前,阿里就已推出智能音箱产品天猫精灵,腾讯则较晚进入市场,于不久前推出腾讯听听。但在这一市场,阿里依然以低价和先发优势把持着国内第一的位置。

  根据市场分析机构Canalys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智能音箱消费市场,一季度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80万,增速5370%。其中阿里巴巴天猫精灵以110万的出货量位列中国第一和全球第三。

  着眼当下的同时,BAT还希望通过在IT基础设施上布局,为未来建筑竞争壁垒,比如百度推出的AI芯片“昆仑”,该芯片基于百度八年的CPU、GPU和FPGA的AI加速器的研发,未来将面向智能汽车等场景。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文 张彬/制表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BAT人工智能角力新格局

2018-07-05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