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季营收同比劲增37倍 “新电商”拼多多拟赴美上市

2018年07月02日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贺 骏

  6月30日,刚刚创立三年并保持高速增长的“新电商”平台——拼多多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说明书。此次IPO由瑞银、高盛和中金联合承销,尚未最终确定挂牌交易所。

  “拼多多作为一个成长中的机构,将永不放弃做正确的事,永不放弃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价值。”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在当日写给股东的一封信中强调,虽然拼多多只是一个三岁的小孩,身上有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也面临许多危险和挑战,往后看3年、5年还是更长时间上市,其实没有本质区别。而在公众的监督下,拼多多可以成长得更好更强。

  公开信息显示,首创“拼单”模式的拼多多将自己定位为一家高速增长的“新电商”平台,旨在为买家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和充满乐趣的互动式购物体验”。

  首季用户净增5000万

  收入同比劲增37倍

  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12个月,拼多多年活跃用户已达2.95亿,而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12个月,年活跃用户为2.45亿,这意味着,拼多多今年一季度活跃用户增长5000万。

  自2017年4月份上线广告系统后,新的营收模式带来了雪球效应,推动拼多多收入实现呈几何增长。2017年一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3700万元,2018年一季度则增至13.85亿元,增长37倍。

  拼多多平台的收入主要来自在线广告和交易佣金,与目前其它电商平台的商业模式几无二致。而在平台治理方面,拼多多则采取了与比传统电商更严格的政策,如假一赔十,按批次赔付等。

  招股书显示,依据平台与商户间的协议,当商户出现出售假货、延迟发货或者虚假发货等行为时,商户被扣除的消费者赔付金均将被以全平台可用的代金券形式全额发放给该批次消费者,平台自身收入与扣除不良商家的消费者赔付金无任何关联。

  43亿单支撑1400亿GMV

  活跃商家逾百万

  作为一个创新和快速发展的'新电商平台。按GMV及总订单量来计,拼多多已经跻身中国一线电商阵营。

  招股书显示,拼多多今年一季度成交金额662亿元(106亿美元),2017年全年成交金额为1412亿元(226亿美元)。

  2017年全年和2018年一季度,拼多多总订单量分别为43亿单和17亿单。公司目前与包括微信、QQ钱包,支付宝和Apple Pay在内的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合作,消费者可以享受到轻松高效的支付体验。与此同时,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12个月内,拼多多平台活跃商户数量超过100万家。

  招股书还披露,截至2017年12月31日,拼多多共有1159名员工,平均年龄26岁。2015及2016年同期员工数分别为455人和531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拼多多全年平台手机平台总下单数为43亿单,GMV为1412亿元,年活跃买家数为2.45亿。这意味着,拼多多员工人均支撑370万个订单和1.2亿GMV,人均服务20万消费者。

  黄峥将捐出2.3%股份

  成立私人慈善基金

  拼多多招股书显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峥持股比例为50.7%,对公司拥有绝对控制权。腾讯持股比例为18.5%,高榕资本持股比例为10.1%,红杉资本持股比例为7.4%。

  拼多多由80后杭州人黄峥及其团队于2015年创立,黄峥计划在本次发行后,拿出其拥有的2.3%股份成立私人慈善基金,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公司将建立由高级管理人员及拼多多合伙人制度选拔出来的员工组成管理委员会,负责监督资金用途,并管理其日常运行。

  此外,黄峥还计划另外建立一个私人慈善基金来支持科学和医学等前沿技术的研究。

  记者注意到,受大幅扩张市场需要,拼多多2018年一季度的销售与市场支出达到12.17亿元,平台单季发生2.01亿元净亏损。由此,拼多多创业三年多,截至2018年一季度累计亏损(含期权支出)仅为13.12亿元。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拼多多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86.34亿元(13.77亿美元),单季度增加55.76亿元。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首季营收同比劲增37倍 “新电商”拼多多拟赴美上市

2018-07-02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