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断直连”政策大限在即 这家银行拥抱变局收获8万商户

2018年06月29日 11:25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8日电 6月30日是央行要求的“断直连”最后期限,银联、网联、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将何去何从?此前,渤海银行与网联平台合作,做成了国内符合新规要求的首笔交易。如今面对新的支付清算环境,该行又力推“快捷收银台”服务,并探索“智能支付路由”等创新性支付产品和服务,以此推进“断直连”工作,并促进我国的消费金融发展。

  银行推进“断直连”,累计收获8万商户

  据了解,近年来条码支付业务发展迅速,因其覆盖面广、拓展成本低廉、使用便捷的特点在移动支付市场已占据较大份额,人们的付款习惯也逐渐由刷卡变为了“扫一扫”。但是,条码支付的技术实现方式和业务风险与传统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存在较大差异,为加强该项业务管理,央行于2017年底出台了关于规范支付创新业务的要求,并印发了《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

  根据央行要求,条码支付业务的参与方银行和支付机构必须严格遵守跨行清算政策要求,加强对支付接口的统一管理。新规在业界引发强烈反响,被业内人士称为“断直连”。

  渤海银行行长助理赵志宏对此表示,文件出台后,渤海银行积极贯彻落实文件相关要求,在网联和银联两方面快速推进“断直连”工作。

  据赵志宏介绍,渤海银行积极配合网联开展相关工作,于去年首批开通了网联协议支付业务,并在直联快捷支付业务向网联协议支付业务切量工作进展程度中排名前列。今年3月31日,该行成为国内首家与网联平台完成条码支付业务对接的银行,并完成了国内首笔符合新规要求的交易。交易的截图经多家媒体转发后引起移动支付圈广泛关注和热议,也证明了该笔交易的历史意义。

  在银联方面,渤海银行同样积极推进切断直连机构、接入银联体系的工作,目前已完成银联微信条码支付收单业务的开通,并在此模式下,进行收单商户的拓展接入。据透露,截止目前2018年一季度末,渤海银行累计拓展了商户8万户。

  探索智能支付产品,助力推进普惠金融

  此次支付清算环境的改变,无疑对银行以及整个支付市场意义重大。

  “从市场角度来说,全面净化了支付市场环境,加强监管力度,有效整顿了支付市场乱象,使银行、支付机构、互联网公司各方回归业务本源,促使银行切实担起收单主体的责任;”赵志宏表示,“从银行角度来说,此次调整有利于银行对支付数据的收集和整理,使银行能够掌握更为全面的数据内容,为未来深化大数据的挖掘和使用奠定基础。”

  赵志宏透露,渤海银行下一步将继续支持、配合央行落实相关要求,加深对支付领域的研究探索,持续提升支付对消费金融的支持力度。

  据介绍,渤海银行目前正在大力推广“快捷收银台”服务,该服务可集成网关支付、快捷支付及条码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覆盖PC端、移动互联网及线下扫码支付等全部支付场景,为商户提供管理、资金清算等便捷、丰富、安全的支付服务。

  “断直连”使银行和机构为客户提供“智能支付路由”等创新性支付产品和服务成为可能。赵志宏表示,渤海银行将加强“智能支付路由”的探索和应用,加强在支付路径智能优选方面的探索,着力为客户带来便捷、低成本、无缝隙的支付体验。此外,该行将持续助力移动支付市场环境的优化,一方面大力推进央行移动便民支付工程,积极开展云闪付营销活动,促进移动支付客户量增长,另一方面,通过为商户提供收单、结算、消贷等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持续优化收单市场,为推进普惠金融做出积极的贡献。(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央行“断直连”政策大限在即 这家银行拥抱变局收获8万商户

2018-06-29 11:25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