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头腾大战”呼唤重拳治乱

2018年06月28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静

  腾讯和今日头条近日分别对“黑公关”宣战,均表示已掌握大量证据并报案,虽然互相没有指名道姓,但业界依然将之视为“头腾大战”不断升级的标志,而在密集的“口水战”中,二者一致对“黑公关”宣战,也揭开了行业乱象的大幕一角。

  腾讯与今日头条为何互怼?从根本上讲,短视频被视为移动互联网“下半场”最重要的突破之一,今日头条拥有抖音,快手属于腾讯系,两个短视频“爆款”产品上寄托了两家巨头对未来的诸多期望,随着移动互联网红利的不断消耗,产品争夺用户的“刺刀见红”,最终转化为巨头之间的“短兵相接”。

  不过,尽管移动互联网硝烟弥漫,游戏规则也相当残酷,企业使用正当营销手段宣传推广自己无可厚非,但使用“黑公关”却不在其列。所谓“黑公关”是指使用各种手段,通过舆论来攻击和抹黑竞争对手,比如刻意放大和持续传播其产品的缺陷,甚至使用虚假内容恶意中伤,最终以打击对手来获得在市场竞争中的有利地位。

  从法律角度来讲,“黑公关”既涉及行贿受贿,也涉及诋毁商誉等违法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仅靠企业呼吁、行业自律,甚至重金悬赏相关证据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今日头条和腾讯既然已经报案,相关部门就应该及时介入,建立畅通的举报渠道,搜集证据,追查到底,通过法律途径来规范互联网的竞争秩序,对行业起到足够的威慑作用。毕竟,竞争还需要从谁能更好地满足用户体验入手,如果谁能更熟练的诋毁对手,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先机,越是“乖孩子”越吃亏,那企业必然会丧失用心钻研产品、不断创新的动力,不利于行业持久健康发展。

  不过,也应该看到,“黑公关”的泛滥,也和当下信息传播的方式变化有关,通过社交网络的病毒式传播,从自媒体到网络大V,甚至普通小号,同样有机会迅速地将自己发布的内容传播出去,而它们却不必像传统媒体一样爱惜羽毛。门槛低、审核弱、传播快,基于社交网络的新的信息传播和获取方式,也让发布营销软文、替“黑公关”发稿这些以流量换取商业变现的手段成为目前一条成熟的产业链。因此,在着眼于具体事件的同时,有关部门还应该认真对网络传播的大环境进行整治,不能任由网络主体盲目逐利,而应该与社交网络平台形成良性的互动,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比如通过大数据与人工结合的方式对内容加强审核,对不实消息迅速处理,同时也可以考虑设立信用评分制度,对于反复传谣造谣的网络主体进行有力度的处罚。

  这次腾讯和今日头条的纷争,也给“吃瓜路人”们提了个醒。人们看到的种种耸人听闻的内容,或者旗帜鲜明的“站队”,很多其实都是利益操纵的结果,是毫无底线的市场手段。因此,普通用户也要加强自己对信息的甄别能力,不能“听风就是雨”,一方面,要先看信息发布者是否有公信力,对来路不明的信息要提高警惕;另一方面,也要学会理性看待热点事件,主动搜索更多信源,从多角度来了解和分析问题。

  “黑公关”不仅作用于互联网行业,也在影响着各个领域,打击“黑公关”、维护舆论环境的风清气朗需要迅速出击不断加大力度。维护好舆论环境,让信息传播更加高效准确,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向监管和执法部门提出的一道“必答题”。(陈 静)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头腾大战”呼唤重拳治乱

2018-06-28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