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云总裁邱跃鹏:“云”上世界把不能变可能

2018年06月27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邱跃鹏,2002年加入腾讯,是腾讯海量服务架构的重要设计者之一,曾负责QQ、QQ空间、QQ秀等业务的整体技术管理工作,历任互联网运营部总经理、社交网络事业群技术负责人。

  2014年,邱跃鹏出任腾讯云总裁,他带领腾讯云不断完善产品服务矩阵、加速全球化布局,实现连年业绩高速增长,成为全球领先的云服务商之一。被评为云计算行业“2015-2016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人物”。

  “粤省事”是广东省提供政务服务的一款微信小程序,从证件办理到查询公积金甚至办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集合了142项民生服务,在5月22日上线的48小时内,浏览量就达到了令人惊讶的1400万。深圳市的警务民生平台则在去年获得了400万注册用户。

  为这两项服务提供支撑的正是腾讯云,其总裁邱跃鹏坦言:“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渗透,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正在深度融合,数字时代已经来临,各行各业都在寻求数字化转型的途径和能力。”

  一切正在“云”上发生。数据显示,国内云计算市场处于爆发增长期,2018年第一季度用云量同比增长138.6%。2017年政务服务用云量增长超过10倍,成为用云量增速最快的行业,包括零售业、制造业等在内的传统行业用云量年化增速则达到278.6%,“上云”速度可谓急行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如何通过融合实现?数字化转型如何丰富要素供给,提高产出效能?在这其中基础服务提供商又在扮演怎样的角色?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邱跃鹏。

  “上云”由此不一样

  数字化转型并非只是将传统的线下服务搬到线上,还意味着能将过去的“不可能”变成“可能”。

  让邱跃鹏记忆犹新的是一件小事——“找厕所”。“在旅游景点找厕所是一个长久以来的痛点,我们和云南省政府合作推出了智慧旅游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现在游客通过手机不但能找到厕所,甚至能看到附近厕所的排队情况。同时,游客还可以通过手机应用、微信小程序和公众号购买门票直接扫码入园,预定停车场的停车位,甚至扫描一下景区的实物就可以了解到景点背后的历史故事。这为旅行提供的方便,在过去无法想象。”邱跃鹏表示。

  在传统经济领域,数字化同样在形成全新的“智慧”。为了向传统企业展示这种智慧,邱跃鹏组织过一场小规模的“人机大战”。针对一项业务,请客户将数据一分为二进行分析处理,一边用传统方式,一边用人加上腾讯的人工智能。“结果加上我们人工智能的那边,只有5个人,却比原有的50个人工作更加高效。”邱跃鹏说,“拿零售业来说,从开设新店起,企业就可以通过腾讯积累的数据进行智能选址,并在门店开设后,通过分析客流情况,以及消费者在店中不同区域的停留情况,调整店面设置。百丽在深圳福田的一家门店就采用了这样的方案,根据数据分析而非经验来调整选品和店面摆设,一个月后,女子区的销量上升了40%。”

  数字化的持续推进,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科学管理、智能生产和服务创新上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也在改变着政府管理部门和传统企业的“上云”意识。邱跃鹏也在一线观察着这种变化,“这需要一个过程,接入云端以后带来的价值和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帮助越多,政府和企业就越乐意尝试。总的来说,企业和政府的数字化进程正在加速”。

  技术与连接的“助手”

  在帮助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云计算的基础服务提供商们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邱跃鹏对腾讯云的定义是“助手”。在他看来,能当好“助手”来自两方面的能力,“一是在云端技术的能力,二是面对用户端的连接和入口的能力。从前者来看,腾讯在几乎所有的前沿科技中进行了大量投入,比如在人工智能领域,我们从2010年就开始布局,先有微信的实验室、优图实验室,今年还成立了机器人实验室和量子实验室。我们希望这样的技术实力不仅为自己所用,也能对客户开放”。

  “从后者来看,基于微信等‘超级入口’,我们能让数字化转型最快速地触达消费者和客户群体,拿‘粤省事’来说,为什么上线两天能有1400万的浏览量?正是因为用户能够足够方便地使用小程序、公众号这些方式来获取政府提供的服务。”邱跃鹏说。

  另一个优势来自于用户优先的互联网思维。“我们有非常快的作战节奏。”邱跃鹏告诉记者,曾经因为一个视频应用在客户那里的效果难以令人满意,他曾经连续两周,在每天凌晨三点讨论团队的反馈报告,并和他们探讨解决方案,“我们已经习惯了在内部组织一个攻坚团队,为用户解决各种各样的棘手问题”。

  不过,邱跃鹏也发现,对中小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的成本还在让他们举棋不定,“大企业通常考虑的是试错的风险,有些会希望先拿出自己的一个小的板块来尝试,但中小企业最多考虑的还是资金门槛”。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云服务提供商也不能包打天下,如果说云平台是土壤,那么诸多合作伙伴则是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植物,它们共同将传统产业托举到更高的高度。“这就意味着,云服务提供商还要建立起自己的生态系统,不同行业和产业都有不同的需求,随着融合的深入,传统产业对云的需求也升级到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战略投资,腾讯云与海云捷讯、明略数据、安畅网络、灵雀云等众多云行业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也在搭建不同合作方式的创新型合作伙伴生态体系,去年一年间,腾讯云的合作伙伴增长了一倍。”邱跃鹏说。

  竞争推进行业发展

  2002年加入腾讯从程序员做起,邱跃鹏曾经负责过包括QQ、QQ空间、QQ秀等一系列重要产品的技术管理工作。“其实腾讯云就是发轫于QQ,记得我刚刚加入腾讯的时候,每天要面对的就是QQ的增值业务带来的‘强社交+大量日志’和照片的存储问题,挑战很大,但当时包括刚刚兴起的脸书网在内,大家在强大的云解决方案上都没有什么经验。通过解决这些问题,腾讯最终为做‘云’积累了大量经验。”

  云计算行业也在变得不一样。在北京首都机场一个再寻常不过的登机口附近有3块广告牌,是3家不同企业在推广自己的云计算服务。无论是互联网厂商、硬件设备厂商还是软件厂商,都在试图切入高速增长的云计算市场中。

  怎样看待产业竞争?邱跃鹏告诉记者:“竞争肯定存在,但竞争才能更快速地推进行业的发展。一方面,传统行业的需求还远远没有被满足,另一方面,云计算技术本身也在快速发展,今天云服务商能够提供的解决方案和3年前比差异就非常大。这么多人进来,说明大家看好行业的未来,当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需求将爆发性增长。”

  在竞争之外,不断释放的政策红利也在为传统产业“触网上云”提供更多机会。“特别重要的一点在于,从政策层面推进,对提升企业和政府对云服务的认知,帮助巨大。”邱跃鹏建议,“从长远来看,尽管现在有包括私有云、混合云等多种形式,但公有云仍是最大的趋势,比如从安全上来讲,公有云持续建设的能力更强,在很多场景上会比私有云更加安全,比如今天腾讯有接近1000人的团队在公有云安全上持续不断地提升,而一家企业在私有云上很难做得这么专业。因此从未来发展考虑,也希望通过政策来驱动大家更拥抱公有云。”

  此外,教育用户、提升他们的意识仍然任重道远。邱跃鹏告诉记者:“在很多企业的意识中,‘上云’就是把机器变成虚拟化,从而降低IT投入的成本,但全程数字化的意义并不仅此而已,尽管它可能带来IT投入绝对值的增加,但释放出的价值则能让核心的生产环节、销售环节或者用户体验得到质的提升,数字化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我们也正在通过打造标杆用户等多种方式来试图帮助传统产业建立新的意识,让他们真正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能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腾讯云总裁邱跃鹏:“云”上世界把不能变可能

2018-06-27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