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2018年06月27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佘惠敏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获悉: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将于8月23日至25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博览会由重庆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自2018年起,重庆市将每年举办一届“智博会”。

  科技部党组成员周长奎在会上表示,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是落实《新时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加速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将争取把“智博会”打造成为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发布平台、产业聚集平台和投融资对接平台,促进智能产业资源共享共用和高效应用,推动人工智能产业智能化发展。同时,“智博会”在重庆举办也将有力地促进人工智能创新要素在中国西部地区的聚集,以智能产业带动西部大开发,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重庆市市长唐良智表示,首届“智博会”主题是“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经济赋能”就是要突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领和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增长点,形成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生活添彩”就是要凸显“科技改变生活,智慧开启未来”,大幅提升全社会的智能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创造高品质的生活。本届“智博会”将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发展,集中发布一批前沿技术成果,集中展示一批“黑科技”产品,集中呈现未来智慧生活的场景。

  据介绍,首届“智博会”将突出专业性、国际化、体验感,围绕“会”“展”“赛”和“系列专题活动”四大板块展开;将举行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并设置综合展、大企业展、创新展、专题展四大主题展区,展览面积在15万平方米左右;将举办无人驾驶挑战赛、无人机竞速表演赛、全球“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十大“黑科技”评选等赛事活动,注重大赛的专业性和体验感。

  大会期间还将举办半导体产业、人工智能等七场主题论坛,全球数字经济百人论坛、国际友好城市市长圆桌会两场主题活动,阿里巴巴重庆峰会、“腾讯云+未来”等八场专业论坛。另外还将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发布大数据发展指数和智能化发展指数以及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等政策。

  此外,本届“智博会”将联合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企业,在全国率先推出3万平方米智慧体验广场,模拟构建智慧出行、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家庭、智慧购物、智慧娱乐等应用场景。还将全方位提供人脸识别、智能泊车、AI咨询等智能会务服务,让智能体验无处不在。这个体验广场设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的外场,将让观众感受未来智慧生活的精彩。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2018-06-27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