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8月下旬在重庆举办

2018年06月26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由重庆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定于8月23日至25日在重庆举办。自2018年起,重庆市将每年举办一届“智博会”。

  重庆市市长唐良智介绍说,今年的首届“智博会”主题为“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经济赋能”突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生活添彩”则凸显“科技改变生活,智慧开启未来”,大幅提升全社会的智能化水平。

  本届“智博会”将突出专业性、国际化、体验感,围绕“会”“展”“赛”和“系列专题活动”展开,举行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设置综合展、大企业展、创新展、专题展,推出无人驾驶挑战赛、无人机竞速表演赛等赛事,并在全国率先推出3万平方米智慧体验广场,模拟构建智慧出行、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家庭、智慧购物、智慧娱乐等应用场景,全方位提供人脸识别、智能泊车、AI咨询等智能会务服务。

  科技部党组成员周长奎指出,在重庆举办“智博会”,也是落实去年发布实施的《新时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加速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他希望通过努力,争取把“智博会”打造成为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发布平台、产业聚集平台和投融资对接平台,促进中国智能产业资源共享共用和高效应用。

  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说,2017年12月,工信部已出台《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一步,工信部将努力突破核心技术、不断深化融合应用、着力打造产业集群、加快完善政策体系,努力推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科院秘书长邓麦村表示,中科院和重庆市合作多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年4月双方还签署协议,共建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这次首届“智博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中科院将引导和鼓励院属研究机构前往重庆,把最新科技成果带到“智博会”参展。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指出,该院5天前与重庆市政府签约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聚焦智能城市、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制造及数字工厂、数字校园等智能化领域,将为重庆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宋军说,重庆“智博会”是中国科协重点支持的智能科技领域产学研一体化高层次、国际化平台。中国科协在这次会上将推出“全球数字经济百人论坛”,并积极推动筹建“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推动经济迈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完)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8月下旬在重庆举办

2018-06-26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