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618直面双重大考 “科技零售到零售科技”重塑零售场景

2018年06月26日 10:20   来源:经济观察网   

  进入到红火的六月,整个零售行业都在为618购物狂欢节做最后的准备,眼花缭乱的品牌、优惠的价格、花样翻新的促销信息……都在刺激着人们的神经。618作为京东的店庆日,已经成为整个零售行业的重要节点,它既是京东成长的一个重要符号,也是集中展现京东对外赋能的窗口。“今年618的意义与往年相比将大不同,将是一次正式向未来零售行业提供基础设施的大阅兵。”京东集团CMO徐雷在5月29日举办的618启动会上表示。

  618大阅兵,代表着京东无界零售新理念已经在市场上生根发芽。随着零售即服务战略的大规模落地,由技术创新和合作模式创新双重驱动的、京东和合作伙伴合作和融合而成的无界零售生态系统已经全面发力。

  产业链赋能:从有限到无限

  3天时间,覆盖27个省市,1216家门店参与,带来5.48万订单,新增8.09万新用户,实现GMV(商品交易总额)1483.65万元,这对于奥康来说是“鸟枪换炮”,这个“炮”就是京东。

  以“奥康焕新季”活动为例,奥康与京东开展线上线下以Jpass会员码为核心,将奥康线下会员绘制成大数据画像,实现全渠道“一群客”的统一管理。京东通过全链条数字化改善,将奥康前端的用户需求和后端的商品供给串联成一个闭环,不仅有效地降低了成本,还让购物体验得到明显提升,整体的零售效率也有大幅提升。

  在京东无界零售方案里,并不只是局限于线上或者线下的拉新、激活与留存,而是以品牌为中心全接触点管理,整体打通线上线下的空间阻隔,利用数据赋能、门店科技赋能、线上线下一体化赋能、系统化工具赋能、智慧物流支持到点到家实现“一盘货一盘人”。

  赋能奥康,折射出京东“零售即服务”战略的逐渐成熟,不再只是一个系统解决方案,而是进化为全业务形态的升级,也成为无界零售在传统零售行业落地的核心价值。

  在无界零售中,京东已经不再扮演提供零售产品的角色,而是变为零售基础设施的提供者,既服务终端的消费者,也服务前端的合作伙伴。京东的零售基础设施强大,带来的是综合的IT能力、订单管理能力、仓储管理能力、客户管理能力……可以看出,京东所展示的零售基础设施的赋能并不是替代谁,而是通过开放与赋能和供需两端互生互融,共同发展。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明确提出,“京东不是一个电商公司,我们是一个用技术来打造供应链服务的公司,是用技术为品牌商提供供应链服务的公司。”

  当前,零售变革的逻辑就是人、货、场关系的转移,即“场景无限、货物无边、人企无间”的全新零售业态。未来零售并不仅仅是消费领域、流通领域,而是整条供应链,包括从订单到生产、到终端、再到消费整个全链路的变革。

  与沃尔玛的合作,是京东供应链服务的一个缩影。早在2016年,京东与沃尔玛就达成战略合作,后来合作不断深入,把1号店归入京东后、又打通了双方库存存量,这相当于沃尔玛成为了京东的前置仓。

  据了解,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已有近30个城市的192家沃尔玛门店入驻京东到家平台。如果顾客在京东到家APP下单,不仅享受沃尔玛门店的优质商品和实惠价格。还将实现沃尔玛大卖场门店周边三公里1小时极速送达。

  在京东所描绘的未来的零售场景里,零售的终极形态是无界的,是“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无所不联”的。在刘强东看来,未来的零售将进入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状态,即无界零售。

  无界零售:从有形到无界

  京东无界零售实际上是一个开放平台运营的逻辑,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带着自己的优势融入无界零售,组建起优势互补、优势增强的新网络。品牌与京东在无界零售里一起织网,优势与优势碰撞,为供需两端提供最快的链条。

  平台级的竞争,比拼的是服务,比如配送效率、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等。在零售领域,生态的建设尤为重要,阿里巴巴与京东的生态战略具有典型意义。天猫的重点在于销售的前端,页面展示、促销活动、用户互动,对市场的敏感把握高。京东则建立了更开放更完整的生态,除了前端,其优势更体现在后端,货源的组织、供应链的管理、物流配送等,对时效控制更强。阿里巴巴通过以数据流量与投资驱动构建起箭头带动型的帝国模式,而京东通过一体化的开发与技术、资源和服务赋能建立起优势互补、有机融合的盟国模式。

  在全面赋能的进程中,京东正在不断打通线上线下等多场景大数据,聚合消费者、品牌、商品、商圈的精准画像,聚合数据无界流动的优势,助推线上线下合作伙伴智能“选、运、盈”。

  例如商家希望新开一家生鲜店,JD SMART系统可以运用线上已积累的用户客群画像、商圈画像等,帮助生鲜店进行选址、选品规划、定价、智能补货等指导,让消费者可以就近买到满足其期望值的商品,也让商家能够依靠数据精准决策而非“拍脑袋”。

  线下实体零售企业也在从京东的技术创新中受益。在京津冀地区,部分中石化的“易捷便利店”已经开始全面应用京东的门店科技和供应链技术,不断优化便利店的选品、备货、摆放等等信息,全面提升线下店的数字化运营水平。

  数据显示,从去年开始赋能战略供应商的京东联合预测、计划和补货平台等解决方案,助力美的、奥克斯等品牌实现了供货提前期缩短20%的成绩。

  据京东透露,在本次618购物节期间,京东将携手超过50万家线下门店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其中不仅包括京东便利店、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之家、京东母婴店、7FRESH等,还有大量第三方合作伙伴的超市、便利店,包括沃尔玛、屈臣氏、来伊份、良品铺子、周黑鸭等大量品牌店。

  技术正在不断打破想象的边界,拓展价值空间。京东打造的营销、数据、技术、物流、金融等能力将一体化的开放出去,像积木一样可以自由拼接,全面向品牌商进行开放赋能,并与合作伙伴的“积木”有机组合。京东的无界零售,意味着更加开放、去中心化的盟国战略。沃尔玛、联想、奥康、美的……越来越多的品牌成为京东的盟友。1+1>2的公式是京东在无界零售时代规模化的逻辑所在。京东所描绘的未来无界零售图景中,生产商、品牌商、平台商的界限将被打破,生产端、消费端、流通端的数据将充分流动,推动行业效率不断提升。

  技术驱动:AI加速,未来已来

  618启动会现场,京东展示了一系列的零售技术成果,包括自主研发的L4级别无人重卡,自研JDY-800无人机,无人配送机器人、无人仓、以及无人超市等,构建了由无人科技集合的“空地一体”智慧物流网络。

  2007年,京东拿到第一笔融资。刘强东做出的决定是自建物流。当时遭到了许多人的嘲笑。有人说,京东配送是过度服务,背负了过多成本。实际上,京东早早意识到,物流是电商发展的一大制约,建立零售的最理想模式首先需要实现供应链服务最理想的状态。截至2018年3月31日,京东运营515个大型仓库,总面积约1090万平方米。未来五年,京东计划将物流中心的面积扩大至超过5000万平方米。

  更具价值的是,通过完全自主搭建完整物流和供应链系统,京东逐步建立了为各个场景配置的技术解决方案。在需求端实现“比你懂你”“随处随想”“所见即得”的体验升级;在供应端,实现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

  刘强东表示,“现在京东自己的物流成本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水平,随着无人仓、无人驾驶卡车、无人配送站、无人机、配送机器人技术陆续成熟和投入使用,未来我们认为京东有机会能够把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更重要的是,这套供应链技术不仅仅将服务京东,更将会直接服务于整个行业。”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物流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升,流通成本呈现持续下降趋势,2017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之比为14.6%。但这一数字仍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欧美国家普遍在6%-7%左右,日本则仅为5%。

  物流作为京东供应链服务体系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京东正在通过无人技术大幅降低全社会的物流成本,提升供应链效率,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在无界零售的时代,通过空地一体智慧物流网络的建立,或将推动中国乃至世界的物流发展与城市变革。更重要的是,AI的力量会将人们从繁琐、复杂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让人能够去做更多更具价值的事情。

  以无人机为例,一是实现城市之间的干线和支线运输,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二是帮助偏远落后的农村地区,助力优质农产品上行,提高农民收入,消除城乡差异。让优质的产品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动起来”,才是京东供应链服务的高标准。

  京东是一个全能型选手,从仓储、运输、终端等逐步构建起了竞争优势。但若要实现规模效益,社会化运营是必然的趋势。去年,京东物流宣布独立运营后,通过全面开放的战略让京东物流驶入快速扩张路。今年2月,京东物流完成A轮融资25.5亿美元,为物流行业最大单笔融资。按照京东物流的开放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收入达到1000亿元规模——其中一半来自“商家”。

  邓晓蕾/文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京东618直面双重大考 “科技零售到零售科技”重塑零售场景

2018-06-26 10:20 来源:经济观察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