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运营商下月起取消流量“漫游”费

2018年06月25日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6月24日,记者从三大运营商获悉,上述企业7月1日起取消流量“漫游”费。这是继去年取消长途通话费后,提速降费政策的进一步落实。

  三大运营商分别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为贯彻落实国家提速降费政策,自2018年7月1日起,取消流量“漫游”费,新老用户省内流量升级为国内流量(不含港澳台)。至此,三大运营商全部承诺于7月1日起正式取消流量“漫游”费,不再区分省内、省外/本地、全国。

  取消流量“漫游”费,实际上也是近几年对于电信行业提速降费的进一步落实。去年3月,国新办在网络降费提速发布会上公布,从2017年10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全部取消手机用户的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此后三大运营商也纷纷响应,并于去年9月1日提前取消了这一费用。

  2018年4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7月1日起取消流量“漫游”费,确保今年流量资费降幅30%以上,推动家庭宽带降价30%、中小企业专线降价10%-15%,进一步降低国际及港澳台“漫游”资费;5月17日世界电信日,工信部、国资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再次强调了取消流量“漫游”费的日期。

  一直以来,移动数据在移动通信收入中的占比不容小觑。根据工信部《2017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2017年,在移动通信业务中,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为5489亿元,比上年增长26.7%,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从上年的38.1%提高到43.5%,对收入增长贡献率达152.1%。以中国移动为例,2017年中国移动手机用户的平均上网流量同比上年翻番,流量收入增长27%,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为52%。

  国内手机上网流量也逐年增加。工信部发布的《2017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手机上网流量达到235亿GB,比上年增长179%,在移动互联网总流量中占95.6%;全年每月人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775MB/月/户,是2016年的2.3倍,相当于每年人均互联网接入流量约为20.8GB。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三大运营商下月起取消流量“漫游”费

2018-06-25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