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文化”打造国民级体验 腾讯戛纳发布全球数字文博开放计划

2018年06月22日 13: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 6月18日-22日,戛纳国际创意节在法国海滨小城戛纳如期举行。在首席营销官发展理事会论坛上,作为唯一的中国企业代表,腾讯集团宣布推出“全球数字文博开放计划”,向全球博物馆等文博机构发出邀请,以更新颖的方式传播传统文化。

  戛纳国际创意节是全球最大的传播、广告和创意界的年度盛事,汇聚全球创意和数字文化趋势。作为创意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腾讯广告组织了十余场主旨演讲、专业研讨、客户访谈等活动,传递中国市场趋势洞察。

  推出“全球数字文博开放计划”

  在“科技+文化”生态构建领域,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腾讯广告主席、集团市场与全球品牌主席刘胜义宣布推出腾讯“全球数字文博开放计划”,向全球博物馆等文博机构发出邀请。

  腾讯希望通过开放腾讯云、腾讯地图、微信小程序、语音导览、AI、AR/VR等产品能力与技术手段,作为数字化助手为博物馆提供全面数字解决方案,让更多人能以新颖有趣的方式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多元交流。

  今年戛纳国际创意节前夕,2018年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也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合作首度出海,在法国卢浮宫启动。腾讯携手长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大英博物院等顶尖文博机构,引入《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蒙娜丽莎》、《女史箴图》等数十个超级文化IP,面向青年创意人才展开创意作品征集。

  2017年,腾讯先后与故宫、敦煌等文博机构达成战略合作,用数字方式促进文化保护与传承。本月上旬,腾讯上线“数字供养人”公益计划,以互动创意和社会化传播方式展示了35幅正在消失的敦煌壁画,一天内引发近百万用户关注。

  据了解,腾讯将进一步推进“全球数字文博开放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落地,推动全球不同文化间交流,增进青年人对文化多样性的理解,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下一代人才。

  “科技+文化”打造十亿级用户非凡体验

  数字时代,用户渴求与他人产生共情和共享的体验,又极度追求个性化与自我表达,这一度被认为是难以调和的矛盾。

  刘胜义指出,其核心要义在于科技与文化的融合与交织,“科技和文化之间的交融促进了新的数字文化涌现,最终将推进我们进入新的文明时代——数字文明。”

  作为互联网科技文化公司,腾讯如何为十亿级用户打造非凡体验?2017年八一建军节前夕,腾讯天天P图推出《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一键生成专属军装照,迅速引发全民刷屏。两周浏览次数超过10.74亿,独立用户数超过1.68亿,创下有史以来最多用户参与的线上互动的记录。

  在春节、儿童节等多个节日时点,腾讯还连续成功打造出《春节全家福》、《小学生证件照》等吸引上亿用户参与及分享的互动创意。

  刘胜义表示,“十亿用户共享的非凡经验不仅仅是一种产品体验,而是一种文化体验。数字文明将极大地释放个人创造力,带来更加普惠、智慧、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将全球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形成数字共同体。”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科技+文化”打造国民级体验 腾讯戛纳发布全球数字文博开放计划

2018-06-22 13: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