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学习”到“引领” 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的国际化蜕变

2018年06月20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0日电 9月4日~6日,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2018)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网络安全相关机构、网络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业者将参会, ISC2018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化产业平台,从全球网络安全领域的“学习者”蜕变为“引领者”。

  作为致力于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和合作的会议平台,“请进来、走出去”一直是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坚持发展的方向,通过邀请全球顶级的智库、专家和领导企业分享先进的产业发展经验,为中国产业界提供发展智慧和创新思维,同时推动网络安全国际间的合作和交流。

  2015年,美国首任网军司令基斯?亚历山大将军出席ISC并发表演讲,多家海外媒体将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解读为“中美两国网络安全合作的突破口”。之后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的国际化力度逐年加大。

  从布道到取经:ISC的“国际范”升级

  高水平的国外演讲嘉宾是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影响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911后首任国土安全部部长汤姆?里奇、计算机病毒之父弗雷德?科恩、美国首任网军司令基斯?亚历山大、杀毒软件McAfee创始人,传奇黑客迈克菲、著名黑客本杰明都带来了前瞻的思维和前沿的技术和思想。据ISC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举办六年来,来自国外的演讲嘉宾数量越来越多,第一年只有3位,去年增加到了22位,今年将超过50位,专家的专业水平和影响力越来越高,领域覆盖也越来越完整。

  而与此同时,参加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的国外嘉宾的角色和目的也正在发生改变。

  2017年10月22日,ISC2018官网上线第二天迎来了第一位购票者,这是来自日本一家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安全管理者,他希望在ISC上了解网络安全行业的趋势和方向,同时有机会向世界各国的同行,尤其是中国电信运营的网络安全同行交流学习。

  截止到目前,通过购票或其他渠道报名参加ISC2018的国外观众已经超过百位,其中包括了2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网络安全专家、网络安全企业人员。这位负责人表示,国外网络安全人士参加中国互联网大会,正在从单纯的演讲者扩展到学习、聆听者,从布道到取经,这也反映了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国际化的升级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ISC的国际影响力提升

  2018观潮网络空间论坛主会将于ISC2018期间举行。来自美国、欧盟、俄罗斯、以色列及马来西亚的专家学者、政府智库以及企业代表,就全球网络空间热点事件进行深入交流。

  作为网络空间领域的国际化交流平台,观潮论坛每年都会吸引诸如美国、俄罗斯、欧盟等国际多地的党、政、军、企、智的代表参加,就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和网络空间规范等问题展开多元对话。

  2017年,观潮网络空间论坛首次走出国门,在西雅图召开了闭门会议,今年上半年,观潮论坛已分别于4月和6月在美国的旧金山和华盛顿召开了闭门会议,就目前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中的热点问题交换意见看法,探索实践路径。

  第三届观潮论坛主会的国际化程度将在现有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升。除了前美国陆军少将、Palo Alto Networks 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John Allan Davis,俄罗斯安全互联网联盟主席Denis Davydorff,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总裁Bruce?McConnell等老朋友,今年还特别邀请了曾担任布什和奥巴马两任总统网络安全政策顾问的Mellisa?Hathaway,欧盟GDPR的重要推动者、法国网络安全专家Eric Blot Lefevre,以色列8200前开源分析部门主管Gottesgnade Ophir,马来西亚科技部部长Azumi将军、《棱镜》杂志主编Micheal?Miklaucic等一批在国际网络空间领域享有影响力的精英。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观潮网络空间论坛的国际影响力日渐提升。

  从小展台到大舞台:ISC的产业价值提高

  ISC2018同期举行的网络安全创新成果展规模将比往年扩大一倍,大会期间将有近百家国内外安全企业展示近千款最新的网络安全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和创新成果,展台上的交流是产业合作的有效途径之一。

  为了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国际间交流和合作,ISC2018专门设置了驻华使团专区,将有20多个使团在专区中展示各自国家网络安全相关内容,与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进行深度交流和合作探讨。

  ISC2018期间还将专门组织2018网络安全国际合作论坛,各国驻华使节、中外网络安全专家、中外网络安全企业将就网络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进行研讨。

  从一个小展台到产业国际合作的大舞台,ISC对于网络安全产业的价值正在提高。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从“学习”到“引领” 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的国际化蜕变

2018-06-20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