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000万人线下参与天猫618 定义新零售时代商业繁荣

2018年06月19日 14:20   来源:羊城晚报   

  天猫国际引爆中国进口消费升级,618线上线下增长超三位数

  文/庞倩影 黎华婵

  6月18日下午3时,天猫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天猫新零售的带动下,预计当天约有7000万人在线下参加了天猫618,这个数字相当于北上广深常住人口之和,超过了海南省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总数。

  今年天猫618见证了汹涌澎湃的新零售新动能,在线上,天猫仅用了13天,就超过去年618整体18天的成交;在线下,超过70个新零售商圈、10万家智慧门店同步参与天猫618,极大激发了实体零售的活力。“今年天猫618是一个拐点——传统电商和大促已成往事,天猫新零售将全面引领商业未来。”在淘宝天猫工作了13年的刘博说。

  天猫618引爆线上线下

  深圳福田星河cocopark一天涌入20万人,上海中山公园龙之梦购物广场涌入16万人。“在家拼手速,出门拼腿速,没想到这是个手脚并用的天猫618!”不少人在朋友圈惊呼,当天的平均运动步数集体猛增。

  线下火爆并非6月18日这一天。根据口碑的线下商户数据,天猫618首日,就带动商场消费金额同比大增109%,交易笔数同比大幅增长73%。

  6月17日,商场也迎来天猫618小高峰,银泰全国门店销售额同比增长105%。6月16日-6月17日,居然之家北京地区实现销售7.12亿元,同比去年端午期间销售增长230.94%。

  天猫618期间,天猫通过线上活动页面为线下商业带来客流。截至6月17日,用户在天猫618线上的“全城狂欢”活动,领取各类线下优惠券、购物津贴达600万张。预计618期间仅此一个活动,天猫就将为线下带来数百万客流。

  随着消费升级,天猫孵化出的智能电器品类全线飙涨,稳居智能电器第一平台。天猫618期间,擦窗机器人增长4倍,自动洗菜机增长23倍,食物垃圾处理器增长266倍,扫地机器人增长1092倍。

  服饰时尚在天猫618更是全面爆发。单茵曼线上预估618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0%。面膜卖出了超过2亿片,太阳镜销售超过1.4亿副,美容仪、精华类产品增长也高达8倍。

  大规模的吃货也在618期间涌入天猫。天猫618恰逢端午节,粽子与咸鸭蛋大卖。天猫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约1.3亿只粽子和超过2000万枚咸鸭蛋在天猫上被买走。

  世界杯与天猫618的相遇,也带动了啤酒、小龙虾以及与球队国家相关产品的大热销。618期间,天猫卖出5000万瓶啤酒;天猫、盒马、口碑、饿了么等平台卖出的小龙虾超过1亿只。天猫已经是快速消费品的第一平台。

  天猫国际618同样一骑绝尘。6月18日上午,天猫国际最新披露618期间一组数据,累积总订单在中国跨境进口电商总订单占比超七成,其中在上海、宁波、杭州、福州、广州等重点跨境试点城市占比更是高达九成。包含奢侈品大牌、潮牌在内服饰箱包品类增速超400%,美妆、保健品、食品、 数码家电等品类均实现100%以上增长,美容仪、宠物食品等细分品类涨幅更达到500%。

  仅13天就超去年618总成交

  杭州、上海、武汉、北京和广州分列天猫618期间新零售之城前五名。周黑鸭的鸭脖则成为线下成交最大赢家,6月1日-17日共卖出约280万根。

  天猫与商场给出的“双重福利”也让不少精打细算的消费者尝到甜头。一名杭州的95后幼师,只花了3.4元就买了一双小白鞋、一瓶miss candy 指甲油和一双袜子。她跑了好几家商场、门店,一天的步行记录超过了3万步,扫到了十几个红包,加上线上的红包、津贴,一共省了上千块。

  阿里新零售新生态也在天猫618期间充分爆发。在银泰的天猫智慧门店试衣、再到天猫618线下快闪店做互动游戏领取礼品、中午找个口碑合作门店线上点餐吃午饭、下午再去盒马喝个下午茶……在天猫618的大兵团实战演习下,阿里新零售让消费者感受到了“无死角新生活体验”。

  全国最大的连锁商超大润发首次参与天猫618。6月11日,大润发宣布全国100家门店率先完成新零售改造,用手机淘宝就可以买到大润发的商品,并实现1小时内送达。

  “网上说我赢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这句话可不是我说的。”大润发董事长黄明端说,大润发和天猫正在创造一个全新的新零售时代。

  6月18日上午,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总经理刘博(花名:家洛)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今年天猫618有两大特点,一是新零售全面爆发,二是峰值成常态,把单点爆发转化为高增长且可持续的成交。截至6月13日,天猫线上成交额已超去年618整体18天的业绩,真正把6月的每一个寻常日子都激发为狂欢日,天猫也创造了“体量最大、增速却更快”的商业奇迹。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7000万人线下参与天猫618 定义新零售时代商业繁荣

2018-06-19 14:20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