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心电商大促“套路”

2018年06月12日 07:11   来源:广州日报   倪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倪明)一年一度的“618”电商年中大促已经来临,漫天飞的促销红包、预售、定金、满减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专家提醒,市民剁手囤货时要谨防落入“圈套”。

  陷阱一:预售商品不退换

  预售成为电商引导消费、缓解系统压力的促销手段,然而部分“预售”商品却明确不能退换、定金不退等。实际上,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须说明理由。商家对于预售规定,显然有悖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提醒,在网上选购预售商品时,最好点开细则仔细阅读,或提前咨询店家是否能退换商品。别图一时便宜,上了商家的“套”。

  陷阱二:先涨价后降价

  价格是电商促销期间刺激消费的重要因素,电商以预售、定金、满减红包等各种促销手段让消费者“算不清”。然而,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7年“双11”网络购物商品价格跟踪调查体验报告》显示,在“双11”整个体验周期内,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随意标注价格的情况较为突出。对此,姚建芳提醒,在“618”电商大促期间,消费者需擦亮眼睛,货比三家,对于心仪商品,关注平时销售价格,与促销价格进行对比,以防落入商家的价格陷阱。

  陷阱三:低价拼团

  近年来社交拼团购物因价格便宜、商品种类多等原因日益火爆。记者发现,社交拼团往往打着熟人经济、亲情友情牌,让很多消费者深陷其中,但部分拼团平台也充斥着质量差、以次充好、服务差的问题。

  专家提醒广大社交拼团用户,“618”期间参与拼团购物尤其小心几类陷阱:(1)一元拼大奖,实为抽奖的陷阱;(2)低价拼团实为获取用户隐私信息;(3)虚假拼团链接。

  陷阱四:电商专供猫腻

  “618”电商大促期间,品牌商品成为消费者购买的主力军,然而被打上“电商专供”标签的品牌商品消费者需谨慎下单。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显示,目前“电商专供”商品存在三种情形,即同款不同质、同牌不同质、盗用品牌,应当区别予以认定。

  专家提醒,在产品质量上“电商专供”商品与实体店销售的产品看似一模一样,仔细看会发现颜色、内件配备或某些功能存在差别。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小心电商大促“套路”

2018-06-12 07:11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