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台湾“半导体教父”张忠谋退休 台积电新领导班子接任

2018年06月06日 07:39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昨日,台湾“半导体教父”张忠谋正式退休,87岁的芯片大王离开奋斗了30年的台积电。台湾半导体产业的“强人时代”落下帷幕。

  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张忠谋宣布卸任董事长,不再担任任何董事职位。他从1987年创办台积电开始,已领导台积电30余年。

  而未来台积电将执行双首长平行领导制,刘德音接任董事长,是公司最后的决策者;魏哲家担任总裁,领导和经营公司,向董事会报告。

  作为全球半导体产业的风云人物,张忠谋开拓了全球晶圆代工产业,其成长历程极富传奇色彩。

  张忠谋1931年出生在浙江宁波,18岁进入哈佛大学,19岁在家人的规劝下放弃商学转学至麻省理工读机械,两次申请博士落榜,最终因为福特汽车的薪水低1美元而机缘巧合进入半导体行业;在德州仪器25年,成为美国商界位子最高的华人,带领德仪击败英特尔,54岁回到台湾,两年后创办台积电,成为全球晶圆代工领域的霸主;2005年他首次退休,却在台积电遭遇信任危机时重出江湖,再续辉煌。

  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这位87岁的老人说台积电31年来,有着奇迹性的成长,他给新的领导班子寄予厚望,希望新领导阶层能够顺利成功接班,并再一次创造奇迹。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台湾“半导体教父”张忠谋退休 台积电新领导班子接任

2018-06-06 07:39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