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宁易购二度出售阿里股票 预计实现净利润56.01亿元

2018年06月01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记者 曹卫新 矫 月

  赶在6月1日A股入摩之前,苏宁易购再次出售了部分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

  5月30日晚间,苏宁易购公告称,已经通过纽约证券交易所完成对公司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即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以下简称“阿里巴巴集团”)股份出售。本次出售,公司收到股票出售价款合计约15.04亿美金,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可实现净利润约人民币56.01亿元。

  公告同时显示,本次出售完成后,苏宁易购仍将持有阿里巴巴集团股份1316.47万股,占其目前总发行股份比例为0.51%。

  这是近半年来,苏宁易购第二次出售阿里巴巴股票了。半年内连续两次出售阿里巴巴股票,不免引得外界的注目。事实上,早在去年苏宁易购出售阿里巴巴股票的时候,就有人猜测两者之间的合作。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苏宁易购选择出售阿里巴巴股票的时间脉络非常巧妙,而在这其中埋藏着苏宁易购的真正意图。”

  回顾苏宁易购入股阿里巴巴的过程可知。2015年8月份,苏宁易购与阿里巴巴进行战略合作,阿里巴巴旗下淘宝中国认购苏宁易购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份,占发行后股本总额比例的19.99%;与此同时,苏宁易购也通过境外子公司战略投资阿里巴巴集团新发行股份。到了2016年6月份,苏宁易购与阿里巴巴之间的战略互投均已完成。苏宁易购境外全资子公司Shiny Lion Limited最终投资认购阿里巴巴集团股份2632.47万股,占阿里巴巴集团股份比例为1.05%,认购价为81.51美元/股。

  2017年12月份,苏宁易购称基于整体发展战略安排,将出售手中约两成的阿里巴巴股票,这部分股票仅占阿里巴巴集团股份比例为0.22%。而本次则是苏宁易购第二次出售阿里巴巴集团股票了。

  上述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苏宁易购第一次出售阿里巴巴股票是在去年12月份,彼时,苏宁易购对外发布了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宣布要在2018年新开店5000家,同时拟2020年全国门店要达到2万家。“线下开店不是‘请客吃饭’,而是要积极拓展渠道资源、丰富商品种类、提升服务体验,同时加大对物流、技术等领域的投入,这些都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

  由此可见,苏宁易购两次出售阿里巴巴股票获得的资金去处已经明朗。事实上,苏宁易购在数次公告中也曾提及减持套现的资金去向称:“公司本次出售阿里巴巴集团股票获得资金,将用于支持公司在渠道拓展、商品丰富以及科技研发等领域的投资和业务发展,能够有效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有助于公司经营效益的提升。”

  上述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苏宁易购的做法类似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的成长之路。亚马逊上市以来把利润都投入到大量的物流基建和新业务上,这些建立在海量商户、用户基础之上的附加服务,为亚马逊开拓了宽阔的盈利渠道。

  苏宁易购减持阿里巴巴集团股票一事曾让市场人士质疑两者的关系是否有变化。对此,苏宁易购曾在公告中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是公司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持有公司19.99%的股份,公司将结合自身资源,持续加深与阿里巴巴集团在联合采购、天猫旗舰店运营、物流服务、O2O融合等领域的战略合作,持续提升双方的合作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今年以来从海南的公益之夜,到夜访武汉图书馆,张近东和马云同框热聊的画面还少吗?”更有苏宁易购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苏宁易购出售部分阿里股票用于智慧零售大开发,这一行动也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反应,5月31日,苏宁易购股价大涨7.46%,仅5月份单月累计涨幅高达25.3%。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苏宁易购二度出售阿里股票 预计实现净利润56.01亿元

2018-06-01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