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约单成共享经济新风口

2018年05月31日 10:39   来源:北国网   邓晨曦

  2017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经历深刻变革的一年,有洗牌,也有崛起。新的经济风口一个接一个,从新零售、新金融,到短视频、直播、AI层出不穷。其中,共享经济无疑是风口浪尖上最被关注的热点。从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再到共享马扎、共享雨伞,各种佯装“共享外衣”的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此起彼伏。然后一年过去了,喧嚣过后的共享经也逐渐冷却,总结失败与失败经验。2018年,继续前行。

  一味复制差异化创新尤为可贵

  去年,共享经济大热,目盲跟风行为甚嚣尘上。验证缺乏创新和差异化。行业内,一有风吹草动,就会立刻出现大批跟风者。从共享单车到共享充电宝,再到如雨后春笋般的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无不如此。然而在迅速推向市场的同时,各家产品和模式大同小异,毫无创新和差异化。

  尽管模式足够清晰,但是太过过于单一,导致很快被复制,毫无壁垒可言。千篇一律的产品形式,毫无创新和差异化的模式,注定这样的共享经济模式只能是昙花一现。

  盲目扩张规模制造伪需求

  说到伪需求,一直以来是各家商业模式最大的进去。然而在共享经济领域,最大的伪需求当属共享充电宝。市场证明,不到半年时间,各家共享充电宝纷纷陨落。归根结底是需求问题。尽管用户会有在公共场合充点的需求,但也只是少数人的需求。并且随着移动电源越来越便携,共享充电宝有着极大的可替代性。并且优势远不及移动电源。这样的模式,当然很难在众多商业模式中脱颖而出。

  资源分布不均衡导致供给过剩

  说到资源分布不均衡,大家对共享单车堆积如山的图片应该印象深刻吧。共享经济的本质是为了节约社会资源,实现对限制资源的充分利用。

  然而各种共享单车“过剩”的供给,严重了违背了共享经济的本质。并给社会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共享单车显然成了某些公司的吸金利器,而不是解决出行问题的交通工具。

  反观去年各种共享经济,形式都脱离不了资源和资产的共享,这就很难毕绵绵同质化、盲目扩张、资源不均的问题。笔者认为,真正的良性共享经济模式一定会朝着更加高级的形态发展。

  比如最近备受关注的国内首个时间与技能交易平台-约单,主要从事人与人的时间与技能的共享。这种共享模式把共享经济升级为劳动力,不在对资源产生依赖,不仅投入上减少对资产的购置。每一个人都成为一个移动的店铺。所有提供技能的人可以根据需求的不公,灵活的实现跨行业、跨地域、甚至跨种族,真正的实现了劳动力的正向流动。

  根据国家信息衷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的预测,未来几年,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交易国模将占GDP比重的10%以上。约单作为国内最大的本地生活信息撮合平台,已经实现累计撮合金额逾670亿人民币。共享经济更在以进化的姿态,向更健康、更正向的方向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约单成共享经济新风口

2018-05-31 10:39 来源:北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