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体经济迎来数字转型新机遇 融合发展成关注焦点

2018年05月24日 15: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常州5月24日讯(记者 佟明彪)如今,业内普遍认为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数字经济已深刻融入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全国各地也正加快推进本地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图为活动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5月23日,江苏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大会在常州举行,中国产业互联网联盟个性化定制专委会、互联网+新经济产业园、京东云创新空间(常州)在会上揭牌。据介绍,这些载体和平台的启用,将加速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及成果落地,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和优质发展。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平表示,近年来常州围绕打造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的战略目标,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装备列入了常州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创新,着力推动传统企业和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在打造数字政府、建设智慧城市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信息服务业处调研员杨志锋表示,数字经济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的直接体现,是当前最具活力的经济形态,大力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需要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大力推动企业上云,全面提升云计算产业实力;二是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释放数字经济发展活力;三是聚焦工业互联网建设,推动制造业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京东云事业部副总裁刘佩云表示,今年,京东云将继续落实技术赋能,将常州市特色产业资源优势与京东云技术经验优势有机结合,助力江苏传统制造业抓住数字经济新机遇,加速产业创新成果落地,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据常州市天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倪云泽介绍,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常州市天宁经济开发区已经开始了生态链打造,加快企业设备上云,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制定等工作。”未来,我们想通过和京东云的合作,在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和信息消费这三个方面,使常州制造业成为长三角地区制造业转型的样板。”

  京东云事业部产业孵化总经理刘向锋透露,京东云将通过建设京东苏南云计算基地,京东云创新空间,产业培育中心,电商产业中心等开展产业孵化业务,结合纺织服装、智能装备等优势产业,提升天宁区和整个常州市的产业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实体经济迎来数字转型新机遇 融合发展成关注焦点

2018-05-24 15: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