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为云陈崇军:智以致用 引领AI产业进入新高地

2018年05月17日 18: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5月17日讯(记者 刘潇潇)“人工智能的关键在于应用,能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人工智能才是企业需要的AI,同时,AI在企业的产业化落地才是真正的企业智能。”华为云BU副总裁陈崇军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发表主题为《AI,智以致用》的演讲,分享华为云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理解和实践。

  

图为华为云BU副总裁陈崇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潇潇/摄

  随着宽带、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的普及,以及行业数字化的积累,各行各业产生了海量数据。芯片能力的提升和并行计算架构的发展,正在使得计算能力呈指数级增长,加速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

  “人工智能的关键在于应用,能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人工智能才是企业需要的AI,同时,AI在企业的产业化落地才是真正的企业智能。”陈崇军指出,现阶段人工智能的创新主要在应用创新上,而应用创新的核心就是帮助企业处理海量数据、借力行业专家帮助训练、调优,最终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产生实际效果。

  当下,各行各业对人工智能都有广泛的应用需求,在工业领域有智能装箱、智能物流、智能勘测、智能质检、机器人、车联网、自动驾驶、智能运维;金融领域有智能客服、实时智能风控;民生领域有智能安防、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

  向前回溯,华为在人工智能领域早有布局。2012年,华为成立诺亚方舟实验室,开始布局和整合华为在人工智能算法方面的技术研究和合作创新。基于多年积累,目前华为已经具备“云、边、端”全栈人工智能能力。

  据陈崇军介绍,这种全栈人工智能能力可以灵活部署,决策快、准确度高。根据企业实际场景,华为可以在云上和端、边侧灵活部署人工智能的训练和推理能力,通过华为云EI企业智能服务的推理引擎,利用强大的计算能力快速训练模型,边侧的IEF和端侧的HiAI平台实时快速推理,充分发挥边侧、端侧响应速度快和云侧训练准确度高的协同优势,在提高决策速度和准确度的同时,还可大幅节省3-5倍带宽,大大提升企业效率,同时节约成本。此外,在端侧进行浅层神经网络的特征提取,完成数据脱敏,再送到云端进行推理,能够保护用户的敏感数据,端侧HiAI平台处理有利于保护用户隐私。

  “华为云致力于打造全堆栈、全场景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将AI的价值定位于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与企业生产紧密结合,帮助用户实现生产自动化,从而效率提升。”陈崇军表示,AI技术通过华为云EI向企业用户开放,目前已在电子制造、销售、智慧供暖、智慧水务、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成功落地应用。

  

图为华为云智慧城市展览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潇潇/摄

  在大会同期举办的智能制造展中,华为的智慧城市项目让众多观众纷纷驻足。据介绍,华为云EI平台可提供千亿图片的秒级搜索能力,在寻找走失人员方面,可以在极短的时间获取到有价值的线索。在发现违章方面,有效违章图片识别比例由20%提升到95%以上。

  此外,华为与深圳交警合作的“深圳城市交通大脑工程”已经正式启动,可以实现交通数据的全覆盖、全关联、全分析。通过华为云EI帮助深圳交警通过智能化调度策略,动态调整交通情况,使得路口平均减少等待时间24%。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华为云陈崇军:智以致用 引领AI产业进入新高地

2018-05-17 18: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