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大佬论道AI爆金句:计算机修炼成精还遥遥无期

2018年05月17日 17: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科技大佬论道人工智能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5月17日讯(记者 刘潇潇)在人工智能技术呈爆炸式发展的今天,世界的产业格局、经济发展模式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正在被重新书写。人工智能技术将对人类的未来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隐私安全、职业冲击、机器学习……未来的智能技术是否会对人类产生威胁?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人工智能的前景成为了科技大佬们讨论的焦点。

  “人类花了几千年才把火塞进发动机”

  今天的人类生活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时代,网络安全和个人隐私都受到了极大挑战。有机构预测,从2017到2022的五年间,全世界因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隐私安全带来的损失将高达八万亿美元。数据漏洞正在日益成为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

  对此,特斯拉中国区总裁朱晓彤认为,技术革新自有其发展阶段,人类需要抱着敬畏之心,怀着开放包容的态度,对技术进行正确的认知,而不能因噎废食,因为一些可能发生的风险否决技术的发展。

  “人类花了几千年的时间,才成功把火塞进了发动机,成为日常出行的一部分。”朱晓彤表示,在新技术的市场推广前,应进行充分的测试和研究,确保推出的服务和产品让消费者放心。

  据了解,当前,不少智能网联汽车厂商加大了对于汽车网络安全的投入,第三方和汽车厂商都建立了CVND等漏洞平台,旨在通过共享漏洞信息,提高汽车网络安全领域的总体安全能力,保障客户的隐私安全。

  “企业缺乏尊重 用户将渐行渐远”

  在大会期间,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等均作出承诺,表示企业将尊重用户隐私,不任意使用用户的信息。陈黎明指出,企业应该具备行业自律和职业操守。周鸿祎也表示,“不该传的不传,不该用的不用。”

  小米科技副总裁崔宝秋持有同样看法。他认为,大数据后面如果缺乏隐私的保护,缺乏对用户的尊重,那么用户将和企业渐行渐远。虽然企业获得了一时之利,但从长远看,会失去大数据的红利。

  “隐私和安全是双胞胎。对小米来说,能不收集用户数据,我们就不收集,拿了也是负担。”崔宝秋同时提醒,目前很多企业在隐私和信息安全上还有一定短板,比如在用户上传个人信息的过程中,是否是加密传输?算法够不够严格?有没有加密保存或分布式存储?在服务接口上是否存在协议中的漏洞?以上这些都或导致用户的信息泄露。

  “计算机想修炼成精还遥遥无期”

  在科幻小说中,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描绘:若干世代后的人工智能夺取对地球的控制权,对人类展开奴役、屠杀……当然,这些令人汗毛直立的情节暂时还不会成为现实。

  “在可预见的未来,计算机只会是辅助工具,想修炼成精还遥遥无期。” 海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谢耘在谈到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威胁时表示,每一轮新的技术发展都会引起人类的焦虑,今天人们对于人工智能同样怀有诸多担忧,这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人和技术之间需要双向适应。技术会不断发展,人也要主动适应技术的发展。”他表示,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人工智能一定会让人类的生活更加智能化。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科技大佬论道AI爆金句:计算机修炼成精还遥遥无期

2018-05-17 17: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