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工智能众星云集智能大会 马云带动区块链成新热词

2018年05月17日 1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5月17日讯(记者 刘潇潇)今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继续在津召开。在探讨人工智能产、学、研、用的同时,区块链成为了大会中的热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均在有关区块链技术的话题上发表自己的看法。

  “我个人非常看好区块链,阿里巴巴已经有几年在进行区块链的研究。”马云在谈及区块链技术的时候表示,“在刚开始投入区块链的时候,我那时候根本没明白什么是区块链,但听说这东西能够解决数据的安全和隐私,阿里巴巴就开始投入区块链。”

  

图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摄

  同时马云也强调,区块链不是泡沫,但是,今天的比特币是泡沫。“至少在阿里巴巴内部,区块链必须是一个解决方案,是解决在进入数据时代的隐私和安全的解决方案。”他认为,要把区块链作为一个给社会带来创造价值的东西,才有可能变成财富。而现在很多人认为区块链这是用来挣钱的东西,令人担忧。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则认为,区块链技术可以保证大数据发展质量。

  “一个商品的生产到使用有生产、流通、检测三个步骤。在这个过程中,互相是不通的,连不到一起。利用区块链的技术,从生产的源头到使用环节把数据进行打通,老百姓扫个码,就能知道这个产品是什么流程,怎么造出来的,是真是假。现在很多人能喝得起茅台,可是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喝到的是不是真茅台,区块链技术能够推动中国工业质量的提升。” 孙丕恕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区块链可以在没有诚信的环境里保证交易的不可抵赖。“消费者在淘宝、京东购物,每个商品都是一次交易,实际上后台跟产品供应方、金融方都是有关联的,每一个区块会复制到所有的关联节点,并且前一个区块和后一个区块通过前后分布式进行记账。”他指出,未来将在生产环节和工业互联网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人工智能众星云集智能大会 马云带动区块链成新热词

2018-05-17 1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